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18-03-21

大學必修的三個學分

楊可凡

 

政大廣電系第九屆、政大廣電所第五屆

曾獲選為全國大專優秀青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現為民視電視公司文化事業部副理

 

    記得大一剛進廣電系時,系主任吳翠珍老師曾說:「進大學有三大學分必修,就是課業、社團以及愛情。」這段話對我有很深的影響,在學生時代甚至是出了社會,這三大學分都是我在經營生活中很重要的指標。

    首先是課業,這是當學生的本業,也是奠定我未來出社會專業能力的基礎。我在大一時就綜覽過大一~大四的課程,先列出自己想修的課,在這之中也更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我選的課程,盡量是以討論及做報告代替考試的為主,因為這些報告及作品未來對於推甄研究所都很有幫助,也能訓練自己思辨組織與口語表達的能力。印象最深的是郭力昕老師的現代文選課,一學年的課程中,我們閱讀了不同層面的議題,像是文學、社會、性別、戰爭…等,開拓了我的見識,也豐富了我的底蘊。除了系上的課程外,我還選修了心理系的課程,有一堂錢玉芬老師的課程也令人印象深刻,課程是從模擬產道出發,藉由每一堂課治癒成長中所受到的傷害。記得有老師說過,這些課程在外頭都是每小時以千元計價,所以一定要趁在學校時,好好地選自己喜歡的課上。

    第二個是社團,我曾參加過土風舞社、系學會,也曾擔任過畢展主席,透過社團的機會,學習專案管理、領導統御等,對於未來工作都非常有幫助。大三後,我也利用課餘時間兼差,但當時選的兼差工作,有幾個要求:第一、時間彈性,便於自己靈活調配;第二、符合自己所學,用專業賺錢時薪比較高;第三、對未來履歷有幫助。所以我曾當過老師的研究助理、高中社團指導老師、雜誌社編輯,甚至還幫商學院創立了電子報,提供學弟妹工讀的機會。所以在畢業之前,我也擁有實務工作的經驗,這對於求職很有幫助,進入職場後也能很快上手。不過切記,學生本業還是念書,我的兼職原則是以不以影響課業為目標,記得研究所時,我曾經同時有7份兼職,但當年度學業成績仍是第一名,有效的時間管理,也是可以透過這個訓練培養起來,一輩子都受用。

    最後是愛情學分,我覺得也可以擴大為友情,在學生時代談幾段轟轟烈烈的愛情真是很美的回憶,也許曖昧青澀,也許痛徹心扉,未來也都可以成為我們廣電人製作的養分。而學生時代的好朋友也是能走一輩子的好朋友,從不同的朋友身上可以學到好多,未來也會成為自己非常重要的人脈。

    政大廣電系是國內傳播科系的龍頭,系上教導我最多的是「視野的開闊,深度的培養」,在學校時也曾擔心過自己會不會在實務操作上輸給其他學校的同學,但老師總是說:「機器與時俱進,出去摸一下就會,但深度與內涵可不是能馬上學會的。」我也以此鼓勵學弟妹,在學生時代要廣閱各種議題,接觸多元的事物,讓自己成為一塊海綿,吸收滿滿的豐厚的內涵,這樣不論是繼續深造或是就業,你都能比其他人更具有競爭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