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19-10-29
_archive_2422_c1dd5401

_archive_2422_c1dd5401

_archive_2423_9cdc40ad

_archive_2423_9cdc40ad

_archive_2424_0b8c4531

_archive_2424_0b8c4531

_archive_2422_c1dd5401
_archive_2423_9cdc40ad
_archive_2424_0b8c4531

楊小黎

廣電創系邁入三十週年了,想當年慶祝二十週年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如今也成為畢業快十年的學姐了,回首這說長不長、卻是人生開始掌舵啟航的十年,廣電系給予我的養分和陶冶,陪伴著我繼續在傳播這條路上奮鬥。

小時候是童星出身,儘管拍戲、主持等領域都接觸過,但從沒想過自己會一輩子走媒體傳播這條路,因為太遙遠太辛苦了,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興趣而已,不會是長久志業。直到推甄廣電系的口試的那天,我被當時的系主任蔡琰老師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憑著以前的經歷,我們就一定會錄取你嗎?如果我們沒有錄取你,你要怎麼辦?」我居然初生之犢不畏虎得立刻回答:「那我一定會指考再回來,因為我想一輩子走這條路。」就是這迸出的一句話,讓我下定決心當個認真紮實的廣電人,也才明白,對於熱愛的東西,也許就是在不做太多思考下的珍貴反射。


記得當時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大一的必修「大眾傳播概論」,因為每星期都需要上台報告,所以激發出自己「每次都要不一樣」的戰鬥力,我跟組員們很大膽的用話劇方式呈現報告的內容,扮醜搞怪但不失焦的,在玩創意中建構出對主題的陳述,當時的指導老師是孫秀蕙老師,老師總是給予正面的肯定以及用笑聲讓我們更有信心的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這堂課讓我慢慢找到突破框架的自己,也讓我現在在從事主持或是戲劇演出時,都有勇氣嘗試「比你設定好的,再大膽一點點。」

在廣電系的回憶太多了,團結和熱情和善良是我最深刻的體悟,猶記當年的廣電畢業展,我有幸擔任主持人,看著同學們把作品從零到有生出來的過程、見證焦慮不安、步步為營的緊繃情緒的我,有一種承擔著要把所有人照顧的不能有一絲遺憾的使命,給自己的壓力很大,結果有位好同學和我說:「知道是你來介紹我們的心血,我們都很放心,因為廣電是一家人,我們一起長大,那種同理心是最動人的,你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喔!」這句話至今我都好好收在心中,做傳播媒體的人,一定要打開感官、培養同理心,這樣才能把真正的溫度傳達給受眾,這樣的傳播才有意義。


對我來說,在廣電系的日子,就像是對未來的藍圖慢慢實踐的能量培養,是很潛移默化的訓練,不管是技術上的或是認知上的,在我正式在媒體界工作這幾年,這些能量常常不知不覺派上用場,而廣電系的學長姐也都在業界提攜後輩,情感連結很強也很難得,我也期許自己,以後遇見學弟妹,一定義不容辭的給予他們幫助和力量。

今年我也即將邁入三十大關,有一種和廣電系一起邁入輕熟女(或熟男)階段的親切感,祝福廣電系三十歲生日快樂,越來越美麗燦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