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1-06-24

廣電系 109-2【影視剪接】課程回顧

文:陳惟茗

第 55 屆金馬獎最佳剪輯得主雷震卿老師本學期(109-2)於廣電系新開設【影視剪接】課程,在上半學期課堂中,老師引領學生了解電影進階的剪接語法,以多部不同類型的經典電影《巴黎我愛你》、《紅河谷》、《四月物語》、《花與愛麗絲》、《魔幻時刻》、《日以作夜》、《終棘警探》、《波坦金戰艦》、《鐵面無私》、《柏格曼的繆思情緣》作為範例解析影像技法與敘事間之關聯性,闡明從古至今的剪接形式。

後半學期則讓同學們分組,自由選擇感興趣的電影進行分析。旨在促使同學轉換觀影角度,從欣賞面向抽離,改以創作者視角忖量各段影像交錯裁剪後的用意,由此更貼近作品原意。藉著解構影片以梳理其中之脈絡與紋理,進而理解電影語彙單位。

全班共選擇了 7 部高水準的電影《她們》、《猜火車》、《新橋戀人》、《小偷家族》、《鋼琴師》、《樹大招風》、《寄生上流》。雷震卿老師於課堂中喜與同學交流觀影心得與看法,在每組報告後,均會透徹解析精華片段之剪輯手法,並反饋一套同學們不曾思量過的觀點,留予同學仔細思索之空間。同學們亦於期末個人報告中撰述學期所學、組內報告內容及給予各組之意見回饋。

【電影即剪接】本課程除了期望提升學生對電影美學的鑒賞力,也期許同學未來能運用所學,嫻熟自由地掌握節奏使剪接技法與敘事核心完美扣合,於一收一放間剪輯出富涵美感與韻味之佳作。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