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演講

首頁 / 公告資訊 / 活動演講
::: :::
日期:2022-08-02
消失的色彩

消失的色彩

線上影展

線上影展

影像裝置

影像裝置

1

1

消失的色彩1

消失的色彩1

影展1

影展1

裝置1

裝置1

消失的色彩
線上影展
影像裝置
1
消失的色彩1
影展1
裝置1

2022廣電系獨立專題展《限實動態 多元作品異聲綻放

文/林子蘭;

 

  今年的獨立專題展以「限實動態」為題,「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捕捉現實」,也似是反映了疫情後的社會,在近兩年的疫情之下,「時間」的刻度與可觸碰的「現實」似乎都有了轉變。在這些不同的作品中,共同可以看見的是不同作者在個人時間軸線的度量和詮釋,在畢業作品中留下或長或短的時間記憶。在廣電系獨立專題影展方面,也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贊助,使本活動能順利舉辦。

 

「紀錄單元」

 

《啟靈遊記》是一部實驗性的紀錄片。以閃爍不斷的光線開場而後縮成瞳孔的形狀,企圖模擬靈遊者「啟靈」的視覺經驗,同時也運用影像的交叉剪輯,反映「啟靈後」的世界與「未啟靈」世界的分野、以及錯置的時間性。整部片像是一次靈遊者的旅程,最後的鏡頭望向在遠處似是出口的微弱光線,導演也在此為遊記的終點留下一個問句。《家庭剪影》如其名,由導演第一人稱視角,記錄下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對話,「剪影」一詞恰好將影像中撿拾的生活片段如實地反映出來。

 

《跳飛機》從父親的缺席開始,打開馬來西亞的時代性社會議題。所謂的「跳飛機」指的是以旅遊名義搭乘飛機入境經濟優勢的國家,逾期逗留在當地而成為非法勞工,導演一面探究馬來西亞一九八〇年代之後錫礦的沒落所帶來的經濟問題、以致「跳飛機」現象出現以及一個世代的父親形象缺失;另一面也在受訪者的口述歷史及過去的影像中,試圖拼湊「爸爸的形象」。導演最後的自我提問也很有意思,影像中穿插著過去的家庭影像,面向代表父親的鏡頭,而今站在鏡頭背後,是否也能滿足於鏡頭裡拼湊出的父親形象?

 

「劇情單元」

 

《雙人舞》描繪兩個小學生的鐵路旅行,在海線列車景物移動之間穿插拍立得記錄,片中鏡頭以遠景保留時光行進的痕跡,也在過程中表現尋找的議題。兩位演員的互動也將小學生的青澀與即將進入青春期的迷惘自然流露其中。《原味辦公室》由象徵男性凝視的「原味內褲」作為引發事件的導火線,展開三位主角的辦公室權利鬥爭,衍伸出以「變態」為主題的搞笑喜劇。剪接上使用分割的畫面、鏡頭的特寫,誤會的層層堆疊,挑戰辦公室專業形象下的「變態」與「癖好」,最終誤會解開,回歸陽剛氣質的勝利。而在演員的挑選以及片中的演出也能夠將角色的個性與形象展現建立其中。

 

「動畫單元」

 

《獅子頭小人日記》從簡單的鉛筆插畫出發,以逐格動畫表現日常的煩惱。故事的發生就在書桌上,動畫善用日常的物品,如便條紙、課本上單字、電腦中的影像畫面等物件頗具巧思,在聲音的設計運用紙張摩擦、打字聲響、電影片段等等,使場景自然融入故事當中。刻畫角色的鉛筆線條簡單,卻能清楚看見角色表情及流暢動作表現。

 

「音樂展演」

 

《原廠 Retype》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嘻哈風格作品,具有完整的故事架構,科幻式的主題,在演唱及聲音設計上都將機器人主題表現突出。《矛盾》純粹的木吉他演奏、搭配乾淨的人聲,將情感真誠表現在歌曲之中。《Introvert’s Play Date》演唱者的聲線具可塑性,使用人聲的鋪墊豐富了歌曲,運用聲響啟動歌曲,主題富創意和靈動性。《Paradise》一人分飾兩角的發表形式有趣而富創意,歌曲簡單、但也完整地表達此一時期的純粹心境。

 

「攝影單元」

 

  攝影專題《消失的色彩,靈感來自尚-蓋布理耶・寇斯的小說《如果巴黎的色彩消失了》,拍攝者將鏡頭焦點置放在台北街頭,面向平實的街景,再將慣有的景物與符號色彩抽離,探討色彩之於城市的個性展現。「交通」是拍攝者關注的一大面向,在繁忙的城市景觀中,行進不止的交通路線運載著人們的日常所需,抽離了這些景物的色彩,就相當於把日常的感受抽離出來,那麼日常是如何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這是拍攝者留給觀眾的疑問句。

  

「影像裝置」

 

「前往向度邊緣的路上」講述的是時間。進入展間的印入眼中的是放大的底片翻拍,創作者特意保留了底片的負片形式,底片本身留下的剪影和因時間逐漸褪色的痕跡都沉默地訴說著時光的痕跡;第二展區的影像裝置,訴說的是時間的移動,海浪潮起潮落、以及植栽悄然生長,循環往復的生長與死亡浸在規律的海浪聲響中;展區的後面是投影在黑布上的影像作品,講述著時光的載體——記憶,「家」是記憶發生的場域,印象最深的祖孫的眼睛特寫,眼睛作為記憶的觸點,同時又是主體之間情感表達的聯繫,影像不刻意矯情而飽含詩意。

 

  〈一段停滯的散步〉延續了時間議題,捕捉迷失在時間軸度上的人們,拍攝者紀錄下幾位不同友人在城市中的步調,來回、反覆。鏡子的設計似是一種提示,聆聽被攝者的自訴,他們的時間是混亂的,在過去、過去的過去、和當下之間試圖拼湊自己的影子,〈一個時間單位〉所拍攝的人物肖像,呈現的即是這些影子所反射拼湊出的人物形象。

 

國際重磅講評 促進作品交流

 

在應屆學生作品之外,也特別選映了廣電系系友過去的精彩的作品、舉辦兩場線上講座邀請業界導演分享自身經驗,並延續去年的國際觀摩單元。今年吳俊輝與鍾適芳兩位指導老師,重磅邀請到十一位國際導演、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藝術家擔任講評人,與觀眾一同觀賞畢業作品,因應疫情,影展對談採線上直播進行,講評人與創作者的對談交流,也給予了創作者作品實務及未來發展的建議。本屆作品形式多元,在疫情影響之下也不減學生的創作熱情,期待未來能繼續看見豐富的作品呈現。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