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譽獎勵

首頁 / 公告資訊 / 榮譽獎勵
::: :::
日期:2021-06-10

恭喜畢業於本校廣電系的周慧儀、新聞系的郭于珂,於 5 月 25 日入圍亞洲出版業協會「2021 年度卓越新聞獎」!

周慧儀、郭于珂現為端傳媒的特約撰稿人,兩位自發地攜手合作國際深度報導,對於馬來西亞原住民進行相關意義的深度調查,並於端傳媒上架專題報導上篇與下篇,分別為《巴迪族集體死亡事件背後,被「現代生活」吞噬的家園》,以及《集體「改信」穆斯林,失落的西馬原住民》兩篇。

《巴迪族集體死亡事件調查》這兩篇報導文章係對於「西馬原住民集體死亡事件」進行深度調查,走進僅存 200 餘人的原住民村落,探究其生計、傳統,以及身份和歷史。其中,巴迪族語的「hep」是森林的意思,巴迪族自稱為「Batek Hep」,不論是族人們的生活、身分認同還是祖靈信仰,都依靠著森林的一切,如今卻因森林資源帶給馬來西亞當局的巨額利潤而被日漸剝奪住所。

周慧儀、郭于珂對於該事件用細膩的文字一一寫下。系列報導上篇聚焦於集體死亡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巴迪族的家園如何被「現代生活」一步步侵蝕;下篇更凝聚在西馬各原住民社群「被」集體「改信」穆斯林的複雜與現實。周慧儀、郭于珂期盼以報導文章捍衛當地原住民權益。幸運的是,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於 5 月 25 日宣布該系列深度報導入圍「2021 年度卓越新聞獎」的「卓越人權報道獎」。

亞洲出版業協會的「卓越新聞獎」今年已邁入第 23 屆,該獎為亞洲出版業協會為表彰亞太地區內報紙、雜誌、通訊社及網路出版刊物中的傑出代表而設,報名參選報導不限中、英文不限,但必須在 2020 年內出版,且參選刊物必須是在亞太區內擁有廣泛讀者基礎的中文或英文印刷媒體、網路出版刊物以及新聞通訊社,其涵蓋共 18 個獎項類別,被視為出版業界享有盛名的獎項。而今年得獎名單將於 6 月 24 日公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