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18-01-03
播放影片的大禮堂

播放影片的大禮堂

在大禮堂前的自拍

在大禮堂前的自拍

播放影片的大禮堂
在大禮堂前的自拍

第一次聽到力昕老師宣布這屆的畢製同學有機會到廈門大學與當地的同學交流時,我從沒想過會是我們這組。幸運的,我與郁程帶著熱騰騰的作品坐上了飛往對岸的班機。

在出發前,力昕老師告知我們因為是臨時將我們的作品加入參展的行列,因此不會出現在主要的播映廳內,但是,還是希望我與郁程可以在另外的連播廳跟看過我們作品的同學有所交流。

當下說不失望的假的,這樣等於失去了與當地的老師、同學互相交換意見的絕佳機會。但往另外一方面想想,我們依舊可以藉著觀看當地同學的作品獲得想法、觀點,這會是一個瞭解對岸的同學到底都在想些什麼的直接方法。

世事難料,沒想到我與郁程的作品經由力昕老師的幫忙,被搬上了大螢幕。雖然作品本身礙於記錄時間的限制以及田野的範疇,說它是紀錄片,我覺得更像是一則專題報導。固然,我仍然覺得題材本身是具有意義的,值得讓我們再思考教育與階級複製之間的關係。

與台灣一樣,身在中產階級以上的他們無法透徹的瞭解高等教育的僵化與不合理性,或者說,我們避免去談論這個複雜且敏感的議題。看到對岸的同學對這樣的題材有所想法、啟發,我覺得這就足夠了。我與郁程並不期待影片本身能夠呈現的多豐富與意涵深遠,對我們來說,「看見」這個議題才是我們想要達到的效果。

最後,我覺得中國的學生與台灣的學生在拍攝的題材上,有非常大的不同。也許是因為台灣類似的議題被討論的太多,大家都在尋找新的議題深入研究。反之,中國的同學們似乎喜歡拍攝一些風土民情、愛情故事,在影片的中心思想上屬於中規中矩的範疇。這在大量的觀看紀錄片與劇情片之後非常明顯,只要有議題上比較新穎或批判的,大部分都來自於台灣的同學。

對此,我覺得能夠在像台灣這樣自由、開放的教育環境下激發思想、獲取知識實在是太幸運了。

謝謝力昕老師與廣電系辦以及所有畢製的參與者給予我們這次交流的機會,希望廣電系與廈門大學這樣的交流能夠繼續下去。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