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18-01-16

一、兩校關係

廈大和政大的影展交流據所知至少有三年了,這不僅是學生製作的討論平台,也是各地師生與學生間思想交流的難得機會。

相較於本校廣電畢展,廈大的規模是相當大的、形式也較為正式傳統。我很榮幸被指派為開幕式的政大代表主持人,在到達會場時被現場氛圍震懾,坐滿人的禮堂約三層樓高,受邀大學來自中國各省以及香港與台灣。

我沒有正式主持的經驗,風格相當綜藝,但廈大同學們和兩位男主持人非常樂於助人,其一是當地廣播主持人、專業主播,其二是念傳播學的同年廈大學生,都是校內典禮主持的老手,為我做了簡單的正音訓練和心理建設,也就順利成就了有趣的經驗。而與之在後台順稿的時候聊起兩岸關係,我問得很小心,倒是對方說地淘淘不絕。就像所知的,年輕一代對兩岸關係不再有那麼緊繃的想法了。

二、策展

廈門大學的策展規模相當大,活動量和人力也驚人,但在細節方面難免未能注意周全。舉例說明:放映人力不夠。僅安排學弟妹坐在角落按播放鍵,且有中途切斷影片的問題。

三、觀影方式

QA之中,能看出兩岸同學對影像解讀有所不同,最明顯的就是,中國同學總是喜歡問導演開放式結局的真正結局,必須是一個明確唯一的答案。而連續兩部台灣的片都是開放式結局,中國同學不禁脫口:「啊?結束了?又是開放式結局?」顯得相當不喜歡此一手法。這似乎也反映了兩岸學生的思想模式,台灣帶來的創作多追求答案以外的更多討論,而中國同學不喜歡模稜兩可或不確定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