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18-01-16

早便聽聞,系上學長姐在畢業製作作品完成之際,會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到中國的廈門大學進行作品交流,這樣的平台來自港台中三地的學生可以展映作品,對於學習中的創作者來說無疑是重要的機會。

很開心廈門大學提供了一個這樣的機會讓政大的學生能夠參與其中,能夠在中國、香港、澳門和其他台灣學校的同學面前,有交流互動的機會。在華語圈裡,孜孜不倦的創作者不乏少數,但是能夠看到學生作品的機會很少,誠屬難得的活動,廈門大學的老師與接待同學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帶我們參觀校園周遭,甚至有小酌之夜。

影展分成不同影片類型的單元,分成兩天作展映,每一個影片單元都會延請兩到三位、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進行映後講評。劇情片的部分香港同學的作品表現很令人驚艷,在形式上和風格上都很穩健,也對於劇本下了不少功夫,還記得有一個同學分享他的精神指導是侯孝賢導演。這次本校推出了不少紀錄片作品,更巧的是,我的畢製指導老師適芳老師正是我的作品《告別二式》的講評老師。同個時段有一支紀錄片作品,講述自閉症孩童在中國的收容機構會面對什麼樣的處境,直面的紀錄讓人佩服創作者的勇氣及中立,處理敏感議題的困難常讓鏡頭語言流於感情用事,但是這支作品調度是中,很是難得。

也在適芳老師的映後點評得到很重要的提醒,讓我有了新的方向在真正的畢業展覽前為作品做調整。在整場交流下來,收獲之多遠超過我的預期,也因為跟接待的廈大同學交流,漸漸對於中國大學生現在的思想與處境有了更多的認識。謝謝學校,謝謝力昕老師、適芳老師、亞維老師這樣不辭辛勞地為我們在畢業展覽之餘,打點這麼多特別的活動與機會。也謝謝系辦行政上的諸多協助。如果學弟妹也能有這樣的機會,我想我會特別推薦他們積極爭取,能在學生時代得到越多的分享與討論都是有助益的。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