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18-01-16

Faculty of Arts x Faculty of Communication Arts

朱大開學的第二天,我選修了一堂藝術學院(文學院)大一所開設的課程「劇場與電影欣賞」,走進教室時,幾近百人滿座的熱烈氛圍讓人感到歡快期待。

指導教授Pawit Mahasarinand ปวิตร มหาสารินันทน์ 是留著一頭長髮,蓄著小鬍的瀟灑男人。因為是International Program,教授用著十分流暢的英文與大一新生問好,並恭喜他們進到這所在泰國十分重要的大學。近百人的教室裡,交換生大約有十位,分別來自日本、德國、台灣和中國,其他皆是眨著殷切眼神的泰國大一新生。在發下的Syllabus上面,這堂課除了對於當代電影有所概述外,亦請到業界老師Achan Kong, 製作人Achan Piyawat, 助理教授Asst. Prof. Bhanbhassa來教授內容包括電影評論寫作、劇場評論寫作、現代泰國戲劇、劇場表演、電影表演,以及近年遍地開花的泰國藝文場所介紹。不僅是這堂課,另一堂開設於大二的Visual Culture亦安排了類似的課程內容,帶領或要求學生走訪這些新設立的泰國藝文中心(如:TCDC泰國創意設計中心ศูนย์สร้างสรรค์งานออกแบบ กรุงเทพ, MOCA泰國當代藝術博物館, BACC 曼谷藝術文化中心, Thai Film Archive泰國電影博物館…. 包含劇場、展演廳、市集、美術館等等多達數十個,其中BACC更舉辦了參考自Tokyo Notes的Bangkok Notes戲劇工作坊,亦是課堂指定作業之一),不勝枚舉,且皆佔了課堂核心評分的重要一環。

開學二日,大學部的第一堂課不外乎是對於課堂大綱的介紹與所需知識背景的提點。Pawit教授選擇在「劇場與電影欣賞」第一堂,播放由新加坡導演Lian Pek所執導的紀錄片”Mad about English”,紀錄片講述2008年北京奧運開展前半年,北京市民如何陷入學習英語的瘋狂,不分老少,投入到「向世界展現中國」、「我們學習英語是因為可憐外國人不會漢語」這樣的氛圍裡。Pawit教授要求學生在看完電影的一個小時內以英語書寫一篇影評,即席成交,其中拋給同學的問題有「為什麼英語如此重要?」「這位新加坡的導演以什麼樣的企圖拍攝的?他是在揶揄中國人、還是只是單純展示英語的重要性?」「如果這發生在泰國,我們該怎麼看待這個事件?」「如今漢語是否已經比英語重要?」

大部分的同學更是在電影一播放完畢便上前呈交作業,內容寫滿整張A4白紙,在教室外面討論著課後的足球社團活動。朱大同學除了上課盛裝打扮、每個人都講著一口流利英文(外加一點中文、日文)這點讓我印象深刻之外,對於課堂參與的熱忱,同時校方要求80%以上的出席率,課後幾乎都以團體形式聚在校園各個角落討論社團、討論作業的盛況。別說整齊劃一的制服了,別說學生餐廳的滿座了,無法忽視的是,這個學校的學生對於自身處境、對於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及議題、對於時事的關注都像上緊發條的狀態,曼谷生活步調快速,這個城市的年輕人也不容小覷。


附註:
TCDC
https://web.tcdc.or.th/en/
MOCA
http://www.mocabangkok.com/index.php
BACC
http://www.bacc.or.th
Thong Lor Art Space Bangkok (下週作業)
https://www.facebook.com/Thonglorartspace
Bangkok Notes
http://www.bacc.or.th/event/Bangkok-Notes.html
Thai Film Archive หอภาพยนตร์
http://www.fapot.org/en/home.php
The Reading Room Bangkok (週六放映趙德胤的翡翠之城)
https://www.facebook.com/thereadingroombkk/posts/1515348051858537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