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20-05-13

         因為導師亞維說了政大有很好的資源,應該要好好把握機會,因此就算要延畢,還是嘗試申請了校級的交換學生。

 

     當時對於要去哪裡交換有幾個考量,第一個是有無相關科系,可以到國外學習不同的內容;第二個是那個國家的位置,這樣比較可以到不同的國家看看;第三個是物價。最後志願序與成績出來的結果就是德國的巴登符騰堡州的富特旺根應用科技大學(簡稱HFU)。

 

學校環境

         HFU本身有提供學生宿舍,所以就不用自己找房東簽約,減少很多麻煩。在正式開學之前,交換生要參加Orientation Program,進行德文A1密集課程,認識學校環境,並且協助辦理Town Hall入籍和入學籍還有保險,除非是想要自己找私人保險,我知道有兩位同學是自己找保險,只要公保的一半價錢,但當然有利有弊。

 

     富特旺根位於德國的黑森林,算是一個比較偏遠的地區(沒有火車站),但因為位於德國西南方,往瑞士、義大利、法國、等其他國家旅行還算方便。即便如此,我在交換的時候花了比較多時間和不同國家的同學在宿舍交(開)流(趴),也因為富特旺根(HFU主校區所在)因為是個森林中的小鎮,搭公車至有火車站的鎮Triberg大概半小時,到Villingen schwenningen(副校區)大概40分鐘,並不是很方便,所以除了長假之外,很少離開鎮上。

 

    再說學校會安排一些週末的一日遊,都很便宜,只要出10歐的遊覽車錢(食物自理),還有一次是到柏林的四天三夜旅行(150歐),遺憾的是1月的時候原本的滑雪行程(這裡有滑雪場),因為今年比較晚下雪而取消。學校的國際學生社團偶爾也會安排一些活動,像是健行。到黑森林一定要嘗試健行。

 

    通常交換學生和一班的德國學生比較少有交流,除非是宿舍鄰居或是學伴,畢竟德國人還是比較拘謹,較不會主動搭話,因此交換生都和其他國際生比較熟,但是藉由參加活動還是可以認識到德國同學。像是除了我的學伴與學伴的室友之外,因為在Black Forest Run的活動中當了志工,認識了一位同系的德國學生,之後有幸去了某次她主持的美術社團、在聖馬丁節提燈籠遊行(是一個給小朋友的節日)、並受邀跟她的同學們來場期末聚餐,聽他們聊時事,聊電影,看他們在閒聊之中想出一個荒謬的英雄電影題材。對我來說這些和當地學生的交流是最寶貴的經驗。

 

課程學習

    既然是交換,除了旅行開開眼界之外,我也想看看當地學生的上課方式還有學習的內容,因此我修了不少的課程。在HFU,只要是英文授課,基本上都可以選修,甚至如果本來是標明德文授課,也可以寫信跟老師爭取改為英文授課。

 

    我在富特旺根HFU的科系是數位內容學系(Digital Media)的Online Media。富特旺根是「應用科技大學」,因此上課的內容、風格和政大的不太一樣,會有許多科技與技術的部份。而單就數位內容學院而言,像是政大廣電系那樣偏學術的課程比較少(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交換生比較能選的課是選修,因此比較沒有接觸到那樣的課程)。

 

    我修的課程包含兩門專案課,分別是互動媒體裝置(Interactive Media Installation)和數位音樂(Music for digital Media);還有一門碩班一年級的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一門B2B Marketing和兩門繪畫課(人體速寫與空間透視),並旁聽兩門英文課。必修德文課、認識德國課程。

 

    專案的課程很有趣,要在一個學期做出一個作品,並在每學期學院舉辦的Media Day(期末成果發表)作展出。上課的方式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上課,教授會請大家分享自己有興趣的案例和有趣的主題,接下來就是自行擬定自己想做的專案並實行,每週半小時和教授討論自己的製作內容和進度。覺得印象深刻的是,同學們需要任何東西都可以直接問學校,有不會的技術就由教授提供建議,然後自己解決。除非教授覺得時間緊迫,不然都會盡量讓學生自己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

 

柏林影展

    去土耳其交換的同學揪大家一起去參加柏林影展,由陳儒修老師幫大家寫推薦信,申請Student’s Accreditation,最後本屆影展政大去的有我們三個人。參加的費用是80歐元,除了最後一天是開放給所有人,學生票要付半價之外,每天都可以去影展的學生攤位排隊拿票。另外柏林70比較特別的是Talent單元,是一系列的工作坊,這次特別開放讓參加Talent Program之外的一般人也可以參加。我參加過一場,但因為本來就是Talent的人似乎已經有分組,課程又是一系列,外人去會很像亂入,雖然學員們人都很好,聽他們討論和發表意見也十分有趣。

 

    柏林影展可看的除了競賽片,也有許多經典電影重映,特別放映影片,或是參展的電視劇首映(當然只能看第一二集),同學也看到了優秀的短片(當然不知所云的影片也是有)。總之每天看電影的生活很充實,很幸福。如果想跑遍各大影展,也可以在交換期間順便去威尼斯和坎城。這就是在歐洲交換的好處。

 

    總結交換的經驗,充分學習到如何自己處理問題,結交了許多難得的朋友。當然這一切還是要主動去接觸新的事物,和大家分享與交流。交換學生真的是一個難忘的人生體驗。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