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20-05-13

食衣住行

那年的北京其實不太冷,我非常非常怕冷,但個人覺得台灣買的大衣已經足夠禦寒,而且在清華出門都要騎單車,我覺得運動量相當夠,不會太冷。淘寶購物非常方便、迅速且便宜,我覺得不需要準備過多衣物類(除非你打算帶準備淘汰的舊衣過去,離開前丟掉),不管再怎麼不愛購物的人,離開前都會帶走滿滿的行李與回憶。

(行李100%會爆掉的意思)

 

建議自備的東西:

  • 隱形眼鏡及藥水

不建議在當地購買,先不論價格,同學在當地(即使是知名品牌旗艦店)購買的經驗不佳,也許只是個案,但在當地就醫非常不方便,最好不增加風險。

  • 成藥

身邊朋友們突發生病在當地看病的過程相當艱辛,且費用高昂,不只一人曾考慮回台就醫,為了節省大家的金錢與保護身體健康,盡可能不要生病!有小病的時候請不要以為自己年輕或者貪玩而放置不管,好好服藥休息。

但是,也有朋友到當地長皰疹兩個月,擦了自己帶的藥品仍遲遲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遇到好心的旅遊團阿姨叔叔們熱心給建議叫她去藥局買藥(大家還不約而同推薦同一款),幾天的旅遊行程還沒結束就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恢復正常了。這個經驗相當神奇,我想特定的病症可能當地的藥更有用,可以尋求當地醫師或藥師的建議買適合的藥物。

  • 台灣學生證

國際學生證是不必要且無用的……不用白花錢辦那個QQ

  • 學伴

剛申請上校際交換時,可以向大陸組申請參加學伴計畫,已經申請上交換的話,學校方面會盡量搭配你未來要去交換的該校同學作為學伴。除了發揮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照顧來台灣讀書的同學,也是讓你去到當地以後人生地不熟時有人可以罩!

 

從申請時準備,就會被問「為什麼交換?」、「為什麼去北京交換?學傳播的怎麼不去歐美?」。我的答案也滿簡單的,很實際──因為申請相較容易、因為便宜、因為學校知名度高。不用準備任何語言檢定成績,而且看申請名額比來說,我覺得大陸交換的申請相較來說容易一些。我想要交換主要的目的還是離開我習慣的圈圈,刺激一下自己挑戰新事物的熱情,所以去哪裡比較無所謂。後來知道了國際組申請某些層面來說沒有那麼難,稍微有點後悔沒有去深入了解就放棄挑戰,建議對交換有興趣的人多多了解各式各樣的申請條件,也可以去打聽前輩經歷,會有更多選擇。但也還是非常喜歡這一個學期的經歷,擁有非常多收穫和美好回憶。而且也因為這一次的交換,我發現──走出台灣原來沒這麼難,畢業後挑戰了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一些規劃,如果沒有從交換這樣小小的嘗試起步,我可能沒有自信原來自己可以嘗試更大的挑戰。

 

小心騙子

出發前諮詢幾個傳院老師對我交換的規劃,都說:「出去玩、多去旅遊」,我跟朋友跑了好幾趟旅行,覺得非常充實。但在異鄉,防備心不可無,各種類型的騙子都會有,更不要因為都是台灣人,或者在學校遇到的人就太過安心。非親非故,仔細思考看看對方怎麼會這麼親切?過度的熱情友善可能只是一種包裝,多多打聽,或者用你的手機百度看看,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大部分的交換學生都沒什麼錢,我當時覺得──帳戶空空,什麼騙術都騙不到我~後來發現,除了騙你的錢,更有可能騙你去做一些事。因為你的身分,這些事情由你來做再好不過。大家切記小心謹慎!如果覺得有疑慮,多多向本來就熟識且了解的人諮詢意見!(所以交好朋友很重要,同期的台灣交換生會是你出遊和搞懂新世界規則的好夥伴~)

 

旅遊撇步

我只搭過兩趟都12小時左右的火車硬臥。和旅伴兩人一起行動,兩人都是很好睡、沒有潔癖的女生,我們覺得還好,沒有想像中不舒服或者髒亂(但我們本來就比較不拘小節XD)。

安全方面沒有遇過什麼很恐怖的經驗,但是睡著、打車的時候還是要小心,我們經驗是如果有多一點人一起行動,或者找男生一起出行會比較安心一點。我自己在火車上甚至遺漏了單眼相機就下車,非常幸運遇上很友善且負責任的車長替我找回,但是旅伴後來獨自搭硬臥旅遊的時候,後背包暗袋裡的現金疑似被摸走了(值得慶幸的是被摸走的剛好只有現金,證件錢包都還在),人多的景點也有不只一個朋友被偷手機。

學生(大學部)票價都打對折,非常划算,在還有學生身分時要把握機會到各大景點玩耍~如果出示清華學生證被拒絕,可以改用政大的學生證,尤其我們系所名稱直接寫著大一大二不分系,沒有會被誤會成碩士班的可能性,是你省入園費用的好夥伴!如果對方不接受,請不要學習網路上一些錯誤的心得,對售票員用政治方面的話語做威脅,我覺得這樣相當丟臉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個人經驗是你就站在那裡跟售票員用理性、易懂的言語好好溝通,說明這個是交換生。如果對方不理解交換生,就拿政大的學生證,或者問他出示網上學生系統證明可以嗎,一般售票員都會可以接受,而且他不趕快處理你,後面隊伍會排起來(可能是主因),一般就OK了。

不然就走到另外一個出入口的售票處,換個比較好溝通的售票員。

 

課程心得

清華的課程很多樣,很多朋友選了射擊課(我還厚臉皮跑去蹭課,老師也相當親切讓我玩了一堂課),跳水課也非常酷,選修同學的說法是:「更珍惜生命。」我選了書法課、人文清華講壇的媒體運營,以及西方戲劇鑑賞。

  1. 書法課很讚,雖然我上完還是寫得不太好看,但掌握了書法欣賞的一些觀念,至今仍相當受用。
  2. 人文清華講壇是學校針對人文領域開辦的一系列講座,這堂課就是找學生替講座做宣傳和後勤工作人員,感興趣的話,積極爭取,會有和清華同學合作的機會,我自己對媒體運營有興趣,做了微博小編(相較來說和同學就比較少互動)。想素材然後學習大學微博的後台管理及操作還是滿有趣的經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這份經驗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投注在上面,校慶那天有的人會跑出去玩,但我要寫稿、要找校慶有趣的題材,就沒有跟朋友們出去玩耍,平時旅遊中途偶爾還是要忙當天發文,有好有壞,同學們可以針對自己規劃選擇。
  3. 西方戲劇鑑賞,屬於通識性質課程,好像很多韓國同學選修。老師很有氣質,學生私底下叫她女神,精選的戲劇內容都是經典,非常精彩,課程本身有很多知識層面的解說,不算很深入,畢竟就是通識。但衝著老師的選劇品味,我覺得還是好課程,或者你去找有修這門課的朋友要老師的播放清單也可以~

 

北京清華大學交流心得選擇了北京而非其他城市,就是覺得北京的資源豐富,有很多國際交流只有在北京、上海有,中國國家級的資源也都在這兩大城市,大家可以針對感興趣的內容多多關注。在台灣要看英國國家劇院的戲,花800元台幣買一張電影院的票看錄影(但是效果也是很震撼!喜歡的話可以買套票,時間選擇也更多~);在北京,我用折價券買了一張50塊人民幣的二樓看台看現場表演(甚至可以在附近天橋等演員下班路,我的朋友圈有人幸運等到)。在清華校內劇場演出的戲劇,排隊買最前排的清華學生票也超級划算!大家要多多把握機會去看劇!校園電影院也非常便宜,我自己因為課程衝堂只看過一次,但是CP值很高非常推,而且會因此注意到一些大眾在台灣可能不太會關注的印度電影(播了好多印度電影)。因為對學生來說也是平易近人的價位,這些藝文活動都很不錯,推薦大家多多利用學校資源!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