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交換心得

首頁 / 交換獎助 / 學生交換心得
::: :::
日期:2020-05-13

       在政大有很多不同的管道可以申請出國交換學習,我是選擇申請國合處的校級交換,韓文組的話需要經過筆試及口試,放榜之後才能確定自己會到哪間大學交換。在前往韓國之前要依照每間學校的規定繳交相關證明,例如:成績單、語言檢定證明、體檢報告等。全北大學是由國際協力部來負責國際學生事宜,其中是一位精通中文的金老師會聯繫台灣的交換學生,所以不會韓文也沒關係,基本溝通都沒問題。到了韓國的第一天金老師從機場帶著我們一起到全北大的宿舍入住,講解一些宿舍生活安全規範。第二天有交換生說明會、韓文測驗,教大家怎麼選課、認識全北大學內部與周邊、辦理保險及外國人登錄證等。至於為什麼要有韓文測驗是因為交換學生會直接被灌檔3門共9學分的韓文課,如果不想上也可以在選課系統直接退選,就不需要考韓文測驗了。測驗難度我覺得對於校級交換是考韓文組的同學來說應該非常簡單,交卷時老師當場改完考卷,會請你拿著考卷去隔壁教室跟語學堂的教授面談,看你要上哪個級數的韓文課。TOPIK1~4級是分班上課、5~6級合併上課,也就是高級只有開一個班。我是上高級班,共有影像韓國語、時事韓國語、高級韓語寫作等3門課,亦可自行選擇要上幾門課。同學都差不多是同一群人,可以透過分組活動認識同樣對韓文有興趣的外國人,高級班上是以中國、越南和台灣學生為多數,不較初、中級班組成多元。

 

  稍微簡介一下這三堂課的課程內容,影像韓國語的內容最平易近人,老師樂於聽取學生意見,會在課堂中播放電影、戲劇、綜藝節目、紀錄片...等各種影像資源,從中挑出一些詞彙、流行語來講解,並且帶同學探討韓國社會與文化。會有一次的小組報告(我這組是介紹韓國電影Microhabitat소공녀),每次上課後要寫心得感想,於下次上課時繳交。時事韓國語要購買一本YTN時事韓語的書,由電視新聞的逐字稿中學習到較為正式的詞彙、用法。課堂上會隨機分組討論當週新聞議題並由老師指定的同學來分享該組結論。每個人一次3分鐘的口頭報告搭配PPT,主題是老師定的所以稍微有點難度,但還好時長很短,也不用報告得太深入。分組活動有兩個,分別是團體辯論跟製作一則影像新聞,組員也都是老師分配,兩個分組活動會與不同組員一起合作這點還蠻好的。因為是要用韓文辯論,老師在課堂上會教正式的辯論用語,也會帶大家練習辯論。題目都是從課堂新聞議題延伸而來的,也會提早公布正式辯論當天的正反方,正反方兩組共8位同學可以約出來事先演練,組內溝通好的話準備起來並不是太難。新聞影像製作的部分,老師會讓各組抽大主題,例如:社會、娛樂、科技、財經、國際...等新聞分類。從訂定新聞主軸、寫稿、訪問、拍攝剪輯都要自己來,因國籍不同組員間討論也要用韓文溝通,應該是製作過程中最累的部分。老師蠻積極地關心各組進度、給予協助,只是要找到願意被訪問的韓國人可能會比較難,我後來是拜託buddy幫忙才完成。最後一堂課是放映會,大家自備零食,老師請飲料,邊吃邊看各組的新聞作品很歡樂。雖然整個看下來作業量很多,不過這堂課的口語訓練算是最充足的。高級寫作課的話也有買一本寫作的教課書,從說明文、論說文到履歷自傳都有詳細的解析,老師會批改學生作文給予回饋。內容比起其他兩堂課雖較制式化,作業量也不少,大概每週回去都會有作文要寫,不過有認真寫作業的話,會是受益良多的一堂課,上的東西在考TOPIK寫作時都會用到。期中、期末考也是當場寫作文,老師會提早訂幾個題目,考試當天從裡面隨機出一題。

 

  另外也可以自行在大學部選專業課、通識課、體育課,大部分都是韓文授課,少部分英文授課,以及中語中文學系有幾門是中文授課。我自己是選了日文通識課跟一堂國語國文學系的選修課,如果怕不習慣的話建議可以旁聽,記得先詢問老師是否介意交換生旁聽就好。全北大學的選課系統的使用方法有些複雜,交換生說明會建議不要缺席,因為很有可能聽完說明會還是不知道怎麼選,屆時可以問問看有沒有buddy或身邊其他社團朋友能教你選課。

 

  社團我參加了兩個,一個是提供外國人與韓國人互相交流的社團어울림,另一個是網球社ACE에이스。韓國朋友大部分都是在社團活動中認識的,所以建議如果喜歡交朋友或是想練韓文口說的人可以多參與社團活動,全北有很多韓國的大一學生是同時參加很多社團的。不過每個社團需要花費的時間跟金錢各不相同,自己做好安排即可。例如:網球社一個禮拜有3天的練球日、1天的親睦日。親睦日活動費用自行負擔,內容蠻多元的,有玩桌遊、打撞球、保齡球、看電影...等,或有想要做什麼也可以跟社團幹部提出,每次去網球社都是輕鬆歡樂的氛圍。

 

  與外國人交流的社團어울림則是一週一次社團活動,多數活動都會結合韓國當地文化,主要就是由韓國學生將這些自己國家的特色介紹給外國學生,也提供社團成員間語言交換的平台。但不論是哪個社團基本上都會在社團活動結束後,一起去吃宵夜小酌,這個部分更加不會強迫參加,但一樣就是要參加的話費用自付。期中、期末考的前兩週開始會暫停社團活動,全北大學生每當接近考試時都會很認真念書,想去圖書館自習室看書要先用圖書館APP劃位,考試週時自習室、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常常人滿為患,也有咖啡廳是營業到凌晨甚至是24小時營業的,以供學生熬夜念書學習。在韓國全北大學交換的一學期,與很多年紀小我幾歲的朋友相識,他們平時雖然也沒少玩樂,但該完成的課業、打工卻一項也沒落下地努力生活著,甚至可以說第一次我周遭有這麼多認真念書的大學生。問過朋友是全北大的學生都這樣嗎?他們回答看到其他平常一起玩的朋友都認真起來的時候,自己也會跟著一起努力。加上學費頗貴、求職競爭度高的因素,就會更追求學業表現、得獎經歷等,希望未來的履歷能比別人更占得優勢。

 

  趁著週末、國定連假,我也有到韓國各地自助旅遊,建議對旅行有興趣的人開學時就可以依著學校的行事曆,提早規劃好長途旅行。全北大學針對外國學生也常常會有去各地參訪的免費行程,我參加過一兩次,行程都是寓教於樂的那種,有興趣的人平常可以多注意國際協力部的相關公告。關於生活費的部分,因為我沒有很節省,所以可能不準。第一個月要採買生活用品跟教科書花了比較多,大概三萬台幣,後面就一個月兩萬左右,包含吃飯、購物、娛樂、旅遊的花費,住宿費一學期是1,100,000韓元,包含宿舍食堂上課日提供的三餐餐費。寒暑假續住要申請,宿費另計。

 

參與網球社訓練

參與網球社訓練

 

 

全北大學位於以韓屋村著名的韓國全州市

全北大學位於以韓屋村著名的韓國全州市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