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22-01-14
聶焱庠

聶焱庠

聶焱庠指揮中

聶焱庠指揮中

聶焱庠
聶焱庠指揮中

【文/李紹瑜;圖/聶焱庠提供】

「合唱團不僅要唱得好,還要被人看見。」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前指揮聶焱庠,擁有豐富的合唱歷練,更是帶領政大廣電在文化盃中十連霸的重要功臣。而在這一次訪談中,他也領著我們看見,合唱,不只是唱歌,更是一種用音樂將人們串連起來的珍貴媒介。 指揮,在合唱團中是一個領導的角色,但他需要做的事情卻比我們想像中多很多。在音樂方面,指揮要決定如何詮釋音樂作品,包括調節團員們的速度與呼吸、場地的燈光大小等等,都是指揮需掌控的面向;在表演之餘,還要思考如何推廣合唱團隊,聶焱庠在擔任指揮也必須接觸到行銷相關的工作。因此,聶焱庠認為,溝通整合是合唱指揮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除了合唱時的音部整合,在唱歌之外,指揮也需要平衡團員的不同聲音,做到最好的溝通協調。

而這些溝通協調的經驗,聶焱庠從在學時就開始累積。在高中時期,聶焱庠參與成功高中合唱團,除了唱合唱,也必須籌辦音樂會、成果發表等等,因此累積了辦活動的經驗。而聶焱庠在進入政大前就知道有文化盃合唱比賽的活動,所以他也期待自己到了大學階段可以做更多。

然而這一做,就是五年。

「一開始基本上就是爛攤子。」因為擁有合唱經驗,所以當時還是大一的聶焱庠「跳級」成為指揮,不論是排進度、帶分部、排練習椅,各種雜事都要包辦,最後的結果也不盡人意。不過,因為是初次指揮,聶焱庠在大二時打算再度的嘗試,這一次,他們選擇演唱與大一時相同的自選曲,原本的班底不用花太多練歌的時間,再加上大一同學的加入,整個表演更為完整也更有氣勢,那一年,廣電系首度在文化盃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

這一次的成功經驗,大大提振了聶焱庠的信心,慢慢的,有越來越多廣電系的同學願意加入文化盃練習,也開始嘗試較難的曲目,終於,在聶焱庠大四那年,廣電系首度獲得了冠軍。連續的好成績,對於團隊是相當正向的刺激,內部組織文化也開始建立,選團長、四音部的部長、宣傳招生等等,聶焱庠開始在裡頭進行經驗傳承。在他離開校園後,廣電系更開啟了 10 年的冠軍稱霸之路。

「進入廣電系是因為我喜歡表演。」

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決心以合唱為一生志業,聶焱庠在大學畢業後,經歷了一段迷惘期。他連續考取兩次劇場藝術相關的研究所,最終卻因沒有太多的戲劇底子而無奈落榜。最後,聶焱庠才決定放手一搏,進入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就讀,一直到 30 歲那年,他才拿到了第一個合唱指揮學位。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推引著他進入指揮的世界,當時,由成功高中校友所創立的拉縴人合唱團,正面臨指揮的更替時期,剛拿到音樂學位的聶焱庠決定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拉縴人在國際上已然有些知名度,然而想要再更近一步,就必須有更多的海外演出機會,從音樂會、國內外合唱比賽、音樂節,一直到金曲獎「每經歷過一關,又有下一個新東西要重新累積。」在接任指揮半年後,聶焱庠帶領的團隊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法國巡演,才真正奠定他在拉縴人指揮的地位。慢慢的,透過一次次的國際比賽拿到佳績,也得到越來越多補助金,拉縴人於 2015 年成立基金會,創立了不同年齡群的團隊,包括青年組、少年兒童組、社區型的風雅頌合唱團等等,廣納更多喜愛音樂的才俊加入。

而聶焱庠在擔任拉縴人指揮之外,還同時兼顧總監指揮以及國、高中合唱團指導老師,聶焱庠認為,雖然過程辛苦,但在陪練過程中,因為不斷有新血加入,所以會有新的刺激與成長。聶焱庠分享,當他再次回到政大文化盃現場,看見廣電系的作品中還留下當初他們所建立的獨特呈現方式,就覺得特別欣慰,「因為音樂,把我們再次連結了起來。」

「唱歌好好,好好唱歌」

聶焱庠在拉縴人的指揮生涯中,榮獲許多佳績,2012 年製作的「千縷清風」專輯,獲得第 23 屆金曲獎的「最佳演唱獎」、2016 年又以兩張跨域合作的專輯第27屆金曲獎「最佳錄音獎」及「最佳詮釋(演唱)獎」。對於當初錄製合唱專輯的初衷,聶焱庠指出,錄音對他們來說就為自己留下一些紀錄,當抱持著這種心態去做時,就會想把它做的更好。而獲得國內外無數殊榮的拉縴人,如何再往上推進?「希望把合唱這件事分享給更多人,這個基本目標不會變。」聶焱庠如此肯定的底氣,是來自拉縴人在澎湖的音樂營隊,他們正默默地延續著這顆核心的精神種子。

由於拉縴人基金會董事長是澎湖女婿,因此他們以澎湖為推廣孩童合唱教育的第一站,從2012年開始,他們每年來回澎湖籌辦為期五天的營隊,只收取 500 元報名費,還包辦午餐點心以及成果展,「這麼佛心的營隊,當然得到大力支持。」由於澎湖資源缺乏,所以他們將所有合唱資源從台北搬過去,並打算用5年的時間,走訪澎湖各個島嶼。後來,營隊也越做越大,從一開始的乏人問津,到最後的滿百報名,甚至,有些在頭幾年參與過營隊的孩子,上了高中又回頭來幫忙。從國小到社區、從本島到離島,不變的是,拉縴人又再次的用音樂,將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們串連了起來。

歷經生命轉折,歸零赴美進修

然而,在進入人生的中場之時,經歷幾波生命轉折,聶焱庠選擇將自己重新歸零。

「他很開心的說要加入合唱團!」2014 年夏天,拉縴人在澎湖結束合唱營隊,那一屆有位非常有天份的小男生,決定以後要到台灣本島來學習,也順利考進了拉縴人青少年組。然而,就在某一次小男孩來本島就醫的時候,卻遇上了復興空難,走了。「一直到搭機前,我都還有跟他聯絡…」因為知道有颱風,聶焱庠還特別叮嚀他要小心,但,沒有人預料得到,那一句「好希望之後再見到你」換來的,卻是天人永隔。

「把所有東西拋棄很需要勇氣。」澎湖的空難事件以及母親的離世,並審視當時的個人狀況,他感覺到自己對於工作感到疲憊,同時間有許多團要帶,如果遇上比賽、音樂祭,完全沒有週末可以喘息,因此,聶焱庠下定決心,在 2016 年放下在台灣的一切事業與繫伴,隻身前往美國南加大進修。

 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不僅語言不通、收入歸零、獎學金不夠付生活費,聶焱庠經歷了許多適應環境的衝擊。「慢慢的,才又把以前在台灣的經驗帶了進來。」當時,為了生活費,聶焱庠開始帶領學校合唱團,在學生時期籌備音樂會、寫新聞稿、做行銷的經驗,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中又能運用出來。

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的指揮課程上,他評論一位同學的指揮的手勢非常平順,就像是攝影時「Pan」鏡頭一樣。現場的人都覺得非常驚奇,因為從未以這樣的角度來評論指揮,聶焱庠認為,正是因為他從前的廣電系背景,讓他能以一些「視覺」的元素切入「音樂」之中。「我才發現,原來以前做的事,到未來可能會產生一些你無法想像的效果。」

在 40 幾歲才出國念博士,這不會是一般人的人生規劃。「後來想想,每個階段出來唸書,能看到的風景都不一樣。」因為已經累積相當多的實務經驗,所以在這個時候進修,就能更多的驗證理論實務的應用有無出入。「Be Open!」聶焱庠勉勵,多一點探索的機會,「你永遠都不知道你現在嘗試的事情,會在哪一天發生作用。」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