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22-02-09

人生是場沒有盡頭的追尋——專訪黃冠螢

    文/李紹瑜

 

 

黃冠瑩1(圖片提供:YK_樂團)
YK樂團提供

 

主持人、音樂家、藝術家、小丑……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角度去認識「她」呢?邀訪前,看著經歷如此多元的黃冠螢,我不禁疑惑著。然而,透過訪談、透過一場有趣的對話,我才發現,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用任何標籤去定義,因為她仍會不斷的轉換角色、不斷地運用「聲音表演」的天賦,去讓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情產生價值。

 

目前擔任《啊哈藝術》、《當代小丑工作室》創辦人、YK 樂團成員、商演主持與配音員,黃冠螢在大學時期就擁有相當豐富的工作經歷,當時,她對於未來出路還沒有太多的想像,「只要不討厭的事情」她都願意去嘗試。開啟主持之路的是在大二那年,政大新生週邀請她擔任並規劃整個活動的主持。從那一次她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夠在一千多人面前講話!「那我還有什麼好怕的呢?」這一次的主持經驗,帶給黃冠螢極大的勇氣。於是,她開始主動接洽活動公司,並表明不太在意金錢回饋,只希望能累積經驗,陸續接到了許多主持機會。

 

「主持真的能當飯吃嗎?」剛畢業的黃冠螢經歷一段迷惘期,為了擁有一份穩定工作不讓爸媽擔心,曾應徵擔任時尚雜誌編輯、寶橋外商做社群行銷,同時,她也沒有放棄主持這條線,因此曾有段時間,她讓一份正職與主持工作雙軌並行,「到後期我真的完全無法休息……。」

 

先接受自己的每一個情緒 才能帶來真正「快樂」

 

一番百轉輪迴,黃冠螢成為了自由工作者,而她精彩的人生旅途才正要綻放。「人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我究竟能留下什麼?」黃冠螢在大學時期曾有段時間對人生感到迷惘,開始思考什麼是她的人生價值。偶然間,她看見了招募「小丑」的國際志工培訓計畫,這個看似與她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卻讓她很有共鳴。

 

「我可以給予他人什麼?我覺得這就是我人生的價值。」讓她一輩子也忘不掉的,正是那次飛往義大利,學習成為「小丑」時的經歷。最後的訓練階段,他們被安排到癌末病房演出,而在她進入病房前卻被告知,裡面的病患與家屬都不會講英文!「那我還能做些什麼?!」雖然有些慌張,但黃冠螢仍打算用她所有會做的事情來完成這場演出——帶來快樂!

 

病床上,那位全身插滿管子的小女孩,笑了。即便,她只是往前踏一步、往右再跳一步。臨走前,小女孩送給他一張畫有七彩小丑的塗鴉,女孩的媽媽說,在一週前,她就一直在等候「小丑」的到來。當下,她便了解到,就算沒有語言,她也能為他人帶來期待與快樂。追尋「給予快樂」這項價值的種子在 20 歲那年埋下,並在三年後發芽,黃冠瑩和三位朋友成立了《當代小丑工作室》,以「小丑」為媒介,將快樂與溫暖傳播給更多人,為了這項理念,黃冠螢沒有停下成長的步伐,她成功申請到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再次前往義大利學習如何「說故事」,並至全台灣醫院、安養院巡演。

 


黃冠瑩2(圖片提供:啊哈藝術)

圖/啊哈藝術提供

 

 

同樣是聲音的表演,說故事和主持卻有很大的不同。黃冠螢認為,要講一個好故事真的不容易,整整三十分鐘的故事,要怎麼記憶、怎麼讓大家不分神,都是需要學習與練習的。「能帶給別人的快樂,是因為自己也很快樂。」黃冠螢認為,在自己有能力的前提之下,「說故事」正她能給予其他人的所有。「我覺得我在說故事、表演時,讓我很快樂,剛好這件事也能帶給其他人快樂,這樣就夠了。」然而,以帶來快樂為人生志業的她,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快樂」?黃冠瑩認為,人重要的不是沒有低潮,而是知道怎麼處理這個低潮。因此,她會在不波及他人的前提下,接受自己的每一個情緒。她認為,正因為可以體會這些負面情緒,也更會知道如何共感、如何表達。

 

 

「學,一定可以致用。」

 

而黃冠螢的另一的身份——音樂家,又是怎麼來的呢?25 歲前的她,完全沒有想過自己也能創作音樂,甚至發表專輯。「 0 1 是最辛苦的,只要相信 1 過後,它給予你的果實將勝過痛苦。」第二次飛往義大利那年,她遇見了聲音表演上的夥伴、也是現在的伴侶——來自巴塞隆納音樂家 Yerko Lorca。他們創立YK樂團,以西非吟遊詩人傳統樂器 Kora(科拉琴)、三千年歷史絕跡 Tartesstian Lyre(特西里拉琴)與 古地中海的 Tar (塔兒鼓)為主軸,搭配兩人的男女和聲創作樂曲。作品也跨足電影與遊戲配樂,更曾入選全球指標性的環球世界音樂榜。

 

 

黃冠瑩3(圖片提供:YK_樂團)

圖/YK樂團提供

 

 

黃冠螢沒有做音樂的經驗,不僅樂器要從頭開始學習,真正進入樂團後,許多經驗也從 0 開始,不過,對於探索未知而陌生的領域黃冠螢認為,學習新的技能只要培訓十年,它就會成為你的專業,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沒有多少人能夠堅持下去。「一次給自己三個月的里程碑。」對於「堅持」這件事情,黃冠螢也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她認為自己並非能一口氣就將一件事做到底的性格,因此,當她下定決心要完成一件事情時,她會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再透過一次次的達標,增加自己的成就感,不知不覺就這樣堅持了好幾個年頭。

 

從中她也發現,人生不管踏進什麼樣的新領域,所有的經驗都是會累積的,例如她自大學時期累積的主持經驗,讓她在登台表演時不會怯場,但這對於部分音樂人來說,時常是無法克服的事,即使有再好的創作與想法,都無法好好表達出來。另外,在製作專輯的過程中,很多東西都需要編輯,她在雜誌編輯所磨練出來的文筆,也是現在的一大助力。「不管想做什麼,真的沒有太遲的時候,但如果都不去做,就會很遲。」最後,黃冠螢勉勵,找到可以養活自己的方式、嘗試各種想嘗試的事情,因為,人生就是場沒有盡頭的追尋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