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22-08-09

學無止境,在學界與實務間碰撞、交融——專訪廣電系所友會理事長溫俊瑜

 

 

 

文/李紹瑜

 

  廣電系所友會於民國97年成立,擁有警廣、交通部郵電司至國家通訊傳播會(以下簡稱NCC)等多元廣電經歷的溫俊瑜被推選為系所友會理事長至今,為了回歸廣電系所友會章程初衷,定期更換理事成員並容納更多新血,溫學長在今年(20225月份再次集結廣電系的優秀師長與畢業校友,啟動系所友會理事與正副理事長的改選,希望未來能加強系所友會的運作,讓更多畢業校友能幫學弟妹建立好的關係、與學生互動。

 

  談及一路在公務體系擔任廣電人的經歷,溫學長是警官背景出身,他其實是就讀警察大學交通系電訊組,畢業後,負責所有警察的無線通訊與警用電腦網路的建置與維護,畢業三年後,在警察電訊所所長室擔任機要,並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受到警察廣播電台總台長的青睞,邀請擔任警廣工務課課長,從此溫學長蛻變成為廣播人。

 

  溫學長在警廣服務將近四年的時間,當時正值國內開放廣播頻譜,由於溫學長具有公務員資格又有通訊及廣播專業的背景,因此被商調到交通部郵電司去辦理頻譜開放業務,從此離開警職,成為一般公務體系的公務人員。由於溫學長工作努力,勇於任事,受到郵電司司長的肯定,因此在一年內就隨同司長轉任並拔擢為交通部電信總局無線廣播電視科科長。在不斷的接觸廣播電視業務下,讓溫學長決定回到校園、鑽研廣電專業領域的學識,因此就考進了政大廣電研究所就讀,成為政大廣電人。

 

  溫學長在擔任科長時期,經常參與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電台的發照與換照業務,因此熟稔相關的審議作業,當時有一些電台被審議委員會評為不合格,而不予換照,那時候因為還沒有行政程序法,溫學長的碩士論文正好就是研析廣播電臺核換發制度及管理,他認為審議委員會評為不合格,而不予換照,並不符合行政程序,果然,一些被新聞局不予換照的廣播電視電臺在經過冗長的行政訴訟後贏回執照,代表那時候的廣電法並不周延。溫學長在多年的實務工作中從事學術研究,讓他可以很快掌握研究的方向及主題。

 

  碩班畢業後,溫學長本想與同學繼續唸政大新聞所博士班,可是政大新聞所博士班要求前兩年必須是專職的研究生,因此無緣在政大繼續深造,但或許是生性好學,溫學長又花了一年的時間考上了台科大的電子工程博士班,雖然本身已有電信專業基礎,但溫學長欠缺電子工程碩士班的底子,所以為了通過博士班的資格考,他可是下班後都到圖書館去K書,才能順利在兩年內考過三個學門的門檻。民國95年,NCC成立,溫學長因為具有廣電所碩士的學歷,因而被派任內容管理處副處長,當時電視新聞節目廣告化、業配等問題嚴重,新聞台為了提高收視率,不擇手段的製作假新聞或製播聳動跨大的新聞,溫學長就碰上幾個大案子,使得溫學長不得不暫時放下台科大的學業,專心做好分內的工作,所以溫學長說他足足一年多沒有踏進臺科大校門!

 

  「TVBS竟然將黑道嗆聲、擺滿了長槍短槍的畫面播了整整一週。」溫學長回憶起當時的大事件,黑幫成員周政保拍了一個對幫派老大嗆聲的光碟,TVBS在收到光碟之後竟全程播出,且連續播放了一週,引發社會治安敗壞的話題。由於溫學長的警大背景及在警政署與各地方警察同仁的幫忙下,很快就查到了畫面中的場景是在南投的一家汽車旅館,並透過住宿登記的資料,查出來,原來是由TVBS的記者史鎮康登記使用的,由於畫面清晰、拍攝技術又極具專業性,因此研判這個嗆聲光碟可能是由該名電視台記者協助拍攝的,經過警方的抽絲剝繭,史姓記者終於承認,由其拍攝並寄送到TVBS總公司,溫學長也約談了時任總經理李濤先生等,最終,這個案子在溫學長的調查下,由委員會做出處分TVBS的兩個電台各100萬元,並撤換總經理。

 

  溫學長一邊就讀博士、一邊辦理NCC的開創性業務,他對於「求知」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也能感受到他對於自身專業領域的熱情與熱愛,也因為這樣兼具學界背景、實務界經驗與人脈關係,在博士畢業後,溫學長被台科大及世新大學延攬兼職教學,教授資訊素養、新聞倫理、當代廣播問題、傳播政策與法規及電信政策等課程。

 

  「教育重要的就是教學相長。」溫學長在NCC忙碌的業務之餘,仍願意再回到校園兼職,再次體現他學無止境的性格。由於自己是一路受到前輩的提攜,才能夠一路順利爬升到常任文官的最高12職等職位,因此他也不吝於提攜後輩。溫學長指出,由於NCC的公務員職缺並不多,因為NCC也常會開放對外徵才,所以許多想進入NCC任職的學弟妹可以考慮先到地方政府去歷練,等機會來的時候再去應徵,有些學長姐就是循這個管道進入NCC,溫學長遇到廣電系所的學弟妹都會盡力幫忙引薦提攜照顧。

 

  因為擁有這樣的身份與資源,溫學長目前也擔任廣電系所友會磐石計畫的召集人,此計畫內涵為與政大共同舉辦學術與實務研討會,協助邀請與議題相關之系所友們參與研討,發展廣電學術與實務,溫學長表示,系所友會的成員們擔任的是協助者的角色,因此平時就會定期舉辦聚會維持校友之間的聯繫,並配合廣電系辦公室舉辦學術與實務研討會並拉近學長姊與學弟妹間的距離。

 

  在公務體系一路走來,溫學長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遵從「今日事今日畢」,當天該處理的案子與公文,他絕對不會拖到隔天,因為隔天常常會有會議,也就是因為這樣堅毅又務實的性格,加上對廣電領域知識的求知若渴,溫學長才能在職涯與求學階段都被貴人賞識,最終,在公務體系中找到一個能完全發揮所長之處。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