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22-09-13

王斯寰,第一屆政大傳院不分系學生,目前於韓國高麗大學研究所攻讀傳媒專業。由於斯寰學姊在韓國的緣故,訪談以線上方式進行,透過螢幕面對面交流,聽著學姊在傳院的回憶與韓國傳媒研究所的大小事,不難發現學姊是一個擁有明確目標的人,如今也正在為自己的理想逐步邁進。

文:葉羿妤/照片:王斯寰

首屆傳院不分系,資源有限進而擺脫框架

政大傳播學院在 2014 年創立大一大二不分系,期盼在大學前兩年培養學生具備全能傳播人之技能,包括多元平台之基本製作原理以及相關理論兩大面向,為分系後的專業訓練奠定良好基礎。斯寰學姊身為首屆不分系學生,面對不像現今這般成熟完整的體制和課程規劃,「教學資源不足」成為當時學姊面臨的一大難題,課程選擇不多加上師資不夠豐富的情況,讓學姊一度對未來出路感到混亂迷茫。

然而不分系的多元化特性同時為斯寰學姊開啟另一扇窗,因為有機會修習各領域的傳院課程,為她帶來不少益處。「像是有一堂必修課叫『靜態影像設計』,修了那堂課讓我對攝影產生興趣,在分系過後還去修了廣告系的『影像後製與設計』。」不分系的修課經驗促使學姊跳脫不分系的舒適圈,而後不僅積極涉略各種專業領域,也讓她在探索過程中認識不同科系的朋友,進一步拓展視野。

進修電影發行課程,實際學以致用

提到對傳院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斯寰學姊回憶起在廣電系修的「影視製片與發行」,由李亞梅和薛聖棻老師共同授課,將理論和老師自身媒體實務經歷加以結合,完整的教學內容讓學姊獲益良多。「我們可能只知道『電影發行』這個名稱,卻不太清楚實際上的業務是什麼。」這堂課不僅讓學姊從電影發行的實務內容中找到樂趣,更帶給她許多對影視發行產業的嶄新認知。「原本只能透過自己的想像或經驗去理解這個產業,但這堂課真的有人告訴我們有什麼業務正在進行,以及實際上我們學的東西到底可以怎麼運用。」

至於影視製片與發行的期末報告如何進行,斯寰學姊說明:「我們每一組要分析一部電影,分析內容包括這部電影進行的所有行銷活動、為什麼要辦這些活動、電影的客群是什麼、以及它做的活動和它的客群是否相符合。」除了上述項目之外,也要觀察該電影在兩岸三地的票房,將這些資料加以統整,做出一份完整的期末報告。聽學姊娓娓道來自己對這堂課的回憶和心得,便能充分理解為什麼學姊會對它印象深刻,以及學姊所強調的、將課堂所學轉化為自身技能的重要性。

赴韓攻讀研究所,廣電路始終如一

論及斯寰學姊和韓國的緣分,她在大四那一年赴韓當交換學生,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發現自己對於媒體領域的知識仍有精進的空間。「因為大學的時候已經到韓國交換過了,對韓國的環境比較熟悉,再加上韓國在傳媒領域有相當優秀的成就,所以就決定來韓國唸研究所。」學姊笑說,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初就讀廣電系也是選擇「媒介創新與管理(今媒體企劃與創新)」的學程,因此到韓國唸研究所也是修習相似的專業,即影音和影視作品的行銷或是平台經營方面的課程。

斯寰學姊也分享了高麗大學傳媒研究所的課程內容:「我們系其實有點像傳院不分系,沒有細分新聞、廣告和廣電,專業的話就是看自己跟哪位教授。」學姊也提到,研究所開設的課程相當多元,從新聞、廣告行銷,到媒體商業、媒體法律等等,讓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研究領域修習相關課程。而除了基本的傳播理論之外,研究所更提供產業相關的課程,例如娛樂產業和遊戲產業,透過實際業界案例讓學生了解實際上的實務內容與困境,進而針對企業的實際需求進行研究調查,這也成為學姊選擇赴韓攻讀研究所的原因之一。

斯寰學姊進一步分析傳媒研究所的課程特色:韓國研究所教導的知識和概念較為新穎,而大部分的研究所教授都會和研究單位進行合作。「像我跟的教授本身就有參與很多研究計畫,也有和許多業界共同合作專案。」這樣的性質讓教授在學界和業界都相當活躍,一方面能跟上學界的最新研究趨勢,一方面能和商業活動多元的韓國企業進行交流,讓身為研究生的學姊獲得極大幫助。

人生宛如漏斗,從豐收經驗篩出明確指引

當問起斯寰學姊在大學生涯遇過印象最深刻的話語,她分享自己在廣告系的課堂上,聽到某位講者的一句啟示:「人生就像漏斗,我們一開始會接觸許多事物,而最後這些都會慢慢聚集在一起,成為最終走上的道路」。斯寰學姊說,起初我們並不清楚自己的志向,於是我們接觸、學習並嘗試各種領域,至終這些所見所聞便會如漏斗般,為我們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歸屬,引領我們進入人生的下一關。而與此同時,我們已經擁有充足的知識和經歷,準備好迎接未來的挑戰。

這句啟示讓斯寰學姊反思自己一路走來的種種歷程,當時大四的她沒有和其他傳院學生一樣開始實習,而是選擇赴韓交換,不過學姊在交換期間著手撰寫部落格文章,記錄自己的留學生活,這份經驗讓她在畢業回國準備就業時,選擇進入內容行銷產業工作。「那時候就有一種『我原本在做的東西居然可以賺錢欸!』這樣的心情,」學姊笑說,「我沒有特別去尋找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我只想知道自己現在想要做什麼。就這樣一步步走來,前面做過的事情促使我進入下一道關卡,這樣慢慢地累積,最後就來到韓國唸研究所。」

大學時期的斯寰學姊對自己毫無設限,對於有興趣的領域就會積極鑽研,也因為從中獲得豐富多元的知識,讓她逐漸開拓屬於自己的理想版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做什麼事比較快樂、比較得心應手,並試著放大自己的長處,讓別人看見自己的獨一無二。」學姊也認可政大傳院的學生的獨特性,即使剛入學就得在不分系五花八門的課程中探索自我,無疑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但這段陣痛期不僅能讓傳院學生培養自主學習和融會貫通的能力,更有能力藉由主動尋求資源彌補自身不足,而斯寰學姊也會帶著這份信念,繼續朝著未來的每道關卡勇往直前。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