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物專訪

首頁 / 系所友會 / 人物專訪
::: :::
日期:2023-02-22

小題大作說故事──專訪Podcast主持人戴爾大叔

 

照片:羅啟文提供;/文:黃薇心

 

 那天我們約在他公司訪談。那是建國路高架橋畔、商業大樓二樓的辦公室。在台北市的交通尖峰時刻,建國高架橋的車子如水流般來去,紅綠燈明明滅滅。他走來,一身黑衣,一手拿著Comeby手搖杯,搶先認出了我,領我進入大樓電梯。

 

 公司內雜物繁多而有序。啟文學長清出一個空位給我坐,我就這樣開始和他訪談。以他為前景,背景則是戴爾大叔的人形立牌──瓜呆頭瀏海、雙手環胸矗立,迸出「給幕後一道18 Light」的字樣。

 

 羅啟文,我政大廣電系的學長,也就是知名Podcast「給幕後一道18 Light」的主持人戴爾大叔。40餘歲的他在傳播產業打滾許久,卻仍一身輕盈,活像剛出社會的青年,抱有熱忱、勇於嘗試與突破;歷經5年傳統電視台的磨練,爾後舉辦企業活動11年,如今他以自由工作者自居,做著自己夢想的Podcast。

 

 他是滿懷熱情且勇往直前的。儘管傳播產業的工作辛苦,但他一定是看見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得到什麼成就、受到什麼感召,才願意一直投入其中。他的熱情有感人的能力。身為一個正在讀廣電系的大學生,我對未來迷茫、對傳播產業日夜不分的辛苦工作畏懼,擔心未來吃不飽、不會餓死也會先累死,但看見這樣一個職人熱烈地為此燃燒,我彷彿也被點亮。儘管已是大叔的年紀,啟文學長仍有理想、有熱情、也有柔情。我想,一定是那份對生活的溫柔、對好故事的堅持,以及敏銳細膩的感受,支撐他一路走來並繼續前行。

 

對「內容」堅持 小題大作說故事

 大叔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電視台。他在電視台打滾了五年,製作過許多不同的節目。他說,電視台的工作很重視細節,因為媒體的任何一點瑕疵,都會被廣為播送、放大檢視,所以對作品的每個細節都要嚴正以待。

 

  「這個行業不是以秒計算的。」他說,電視是1/30秒構成的畫面,從前在底片時代,就算只有一剎那的夾格,都會看起來很不舒服;藏在聲音裡的雜訊很短暫,但只要會干擾視聽就是瑕疵。這些都是傳播產業的人盡可能避免的,因為這樣的瑕疵一旦放送出去,就是幾千萬雙眼睛審視。 

 

 大叔在政大廣電系時是影音實驗室的成員,而這也引發我的好奇──想必他對器材有一定的掌握,為何不從事技術工作,反而選擇投入企劃發想、節目製作呢?「因為技術只是一個門檻。過了這個門檻後要呈現什麼,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大叔的回答讓我醍醐灌頂。舉攝影為例,雖然攝影師需要具備操作攝影機的技術,但他抓取構圖的美感,則關乎平時所吸收與累積的知識,而那些硬性技術以外的,正是他所謂的「內容」,也就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創造力與軟實力。尤其在人手一機的時代,硬體設備越來越簡單了,人人都能拍攝,所以技術固然重要,但真正讓人與眾不同的,是你的內在與涵養我們以為是技術人員的,不見得就是只是單純操作機器的人,其實他們也都與內容的創作密不可分。 

 

 「沒有什麼東西是原創的。」大叔幽幽的說, 即便你以為是原創的,它也一定是你過去生活經驗的累積,經過你的調整,而被創作出來。任何走過的路都不徒勞,因為所見的每個事物都會經過你的轉化,成為養分,甚至有一天,能將這份創意兌現。

 

 同樣的事物,其他人或許難以共情,但善於體察生活、細膩敏感的大叔,就容易被其中的細節觸動。他分享國小時在地下室的儲藏間看見光束穿透灰塵、照亮整個空間,栩栩如生的言詞很有畫面。或許其他人覺得沒什麼,但他雪亮的雙眼就彷彿那穿越塵灰的光束,照進荒蕪貧脊的日常,把生活點亮──這是他的敏感與洞察,對生活的熱情與幽默。

 

 並非專業就必須曲高和寡,反而從生活經驗出發的,最能貼近人心,也最容易引起共鳴。這就是大叔所謂的「小題大作」──就算是很小的題目,只要做得很精緻、很深入,就能吸引觀眾,成功說出好故事。

 

舉辦大型活動的迷人之處:克服萬難的成就感

 大叔在舉辦企業活動上有11年的資歷。舉辦活動非常繁瑣,必須統籌大大小小的事情,從舞台燈光到音響音控、節目腳本到創意執行、表演安排到主持串場等,每項細節的執行都不得馬虎。我很好奇,究竟是怎樣強大的動力,支撐他完成這些繁雜的工作呢?大叔侃侃表示,能夠跟一群人一起挑戰不可能達成的事情,即為成就感所在。

 

 規劃企業的大型典禮,不乏各式表演節目,有很多軟硬體設備的困難需要克服。在執行的過程中,一定有一度,眾人絕望地以為不可能達成。挑戰總是伴隨著排山倒海的未知與難關,也因此,當克服萬難後、看著舞台升起之時,是如此光榮與欣慰。看著大叔閃爍雙眼、話語在發光,我想,舉辦大型活動的迷人之處即此。

 

成為Podcaster:用聲音說故事

 當年喜歡聽相聲、愛聽錄音帶故事的小男孩,在聲音的陪伴之下成長茁壯,蛻變成今日用聲音說故事、陪伴聽眾的大叔。他認為,聲音媒體與影像最大的差別在於物理距離──電視的聲音透過喇叭傳送,與閱聽人相隔遙遠的介質。Podcast透過耳機流進內心,直接觸及耳膜。許多人在睡前聽Podcast,正因為它如同親密摯友,讓聽覺的饗宴成為睡前陪伴的儀式。或許是純粹的聲音屏除其他聲光效果的干擾,使我們成為更專注的聆聽者。或許是我們忙碌於生活的家務、陷於通勤之中,而一路有聲音相伴,Podcast這個純聲音的媒體在現代社會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輕巧地包裹住每個寂寞荒蕪的靈魂。調查顯示,最多人聽Podcast的時間,是做家事的時候、通勤的時候,意即聽眾未必百分之百專注於節目內容,但這些生動的話語就如同朋友般長伴左右,而這正是影像所無法取代的陪伴感。

 

 談起製作「給幕後一道18 Light」這個Podcast的契機,大叔表示,因為過去在舉辦企業活動時,發現大家時常忽視技術人員的重要,因此想做一個節目介紹幕後職人。舉燈光為例,許多企業在花錢設計燈光時,只覺得價值在於那些昂貴的燈具,卻不曾意識到燈光師的重要性,否則空有精密的燈具,要如何運籌帷幄、發揮創意與設計,在舞台上營造絢麗的燈光效果呢?又或是在演唱會時,大部分的人喜歡花錢坐在舞臺前面的搖滾區,因為他們只在乎是否看得到明星,但其實坐在中後段的位置,才能最完整地體驗整場演出的聲光效果。這些例子都顯示一般大眾對幕後職人的漠視,也成為大叔製作每一集Podcast的動力。

 

提案心法:別怕被打槍

 從電視台到舉辦企業活動,戴爾大叔累積了豐富的提案經驗與能力。然而這些創意絕非一路順遂地產出、一經提案及得認可,必定是經過重重考驗,甚至被唾棄,才不斷地淬煉出來。這樣的過程不是很煎熬嗎?

 

 戴爾大叔說,因為這是必經的過程,所以不要害怕被打槍,甚至比起被人家打槍,你一定更常被自己打槍。創意往往就來自放鬆狀態的無心玩笑或幹話,儘管一開始並不起眼,也可能被漠視,但他們都是最珍貴的璞玉,稍加琢磨即可變成珍寶。就算被打槍也不代表絕對的錯誤,無須過於自卑與悲傷,這其實只是剛好沒遇到欣賞的對象罷了;就算是炮灰般的想法,也都值得丟出來與大家討論,因為真正重要的是在互相分享的過程,激盪出新的火花。 

 

 大叔說,他的提案內容經常就來自開會過程無心的廢話。他說有一年替富邦人壽規劃長官秀,要發想20幾位男主管的表演,結果就在開會過程無心的亂聊中,想到可以把這些歐吉桑們變成跟本人非常不像的網美,再讓他們卸妝,最後這個表演果然大受喜愛。所以大叔再次重申,創意是亂想而來的──很多事情如果有框架,反而會有所限制,把僵硬的規矩和準則軟化,讓狀態放鬆,才會有新的想法從中孕育出來。

 

斜槓前輩給學弟妹的勉勵

 談起自己的斜槓人生,戴爾大叔表示,可以斜槓的前提,是先確定自己有什麼能力;千萬別裹足不前,年輕就是要勇敢嘗試各種事物,「日本導演伊丹十三也是五十歲才開始拍電影的嘛! 」大叔笑道,所以年輕人當然可以嘗試斜槓與各種挑戰,只是也一定要評估現實面的可能性。

 

 他不喜歡現代社會兩極化、二元對立的氛圍,非黑即白,非對即錯。他喜歡站在中間看事情,因為當我們站在不同的角度、擁有不同的立場,自然會看到不同的面向。由於每個人從不同的地方走來、經歷不同的事情,所以不同人、不同世代都有各自問題,重要的是同理彼此並換位思考。

 

 「去理解你不理解的事情。」大叔如此給學弟妹勉勵。我們都經歷過看什麼都不順眼、憤怒旺盛的階段,但一定要先嘗試去理解,而非急著下定論;不妄下定論、不指點別人的人生,因為你從來不知道別人走過什麼樣的路、讓他做出怎樣的決定。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