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2-04-20

【文/劉欽安】

政治大學廣電系課程——影視編導,以劇情及實作為導向,在廣電系三年級開設。課程導師為業界知名導演——鄭文堂帶領,從 2021 年開始陪伴學生一路從劇本創作、畫面拍攝、至後製剪輯。並於每年的課程結尾舉辦影展,作為成果發表。影展邀約多位業界影視⼯作者,以及校內外師生參與,不僅僅播映學生編導之劇情片,更為重要的是與業界交流互動的激盪過程。 

此次的影展主題為《文山堂老鴨》,以鄭文堂老師的名字和政大獨特的地理區位——⽂山區結合,希望從這熟悉的地汲取創作養料,輔以文堂老師的創意指導,讓年輕的學生編導累積影像作品以及嘗試影像風格。 

圖文廣電四乙——林衣晨同學製作的主視覺,以詼諧幽默的設計風格結合台灣古早味的文字設計以及色系選用,勾勒出堂老鴨——文山店的風貌。

本次影展一共播映六部劇情片,每部長度由 10 分鐘到 30 分鐘不等。類型從愛情,親情,自我成長等等皆有涉略。六部劇情片也代表著六組製作團隊,每組團隊的影片會在現場放映,放映後鄭文堂老師將會與業界老師與團隊進行交流,開放現場觀眾進行問答。 


作品介紹

《寄居蟹 401 號》

導演:王品涵

「生物距離,指的是兩個同類生物在一起時,彼此感到最舒服的間隔距離。」如果一段愛情始終存在著這樣一段距離,兩個人的心,是否依然能向彼此貼近?


《Good Night》

導演:江昱杰

畢業後無所事事的前高中明星棒球員江昊煊,時常到隊友范宗駿家吃宵夜與隊友們敘舊。在某次意圖侵犯范宗駿女友後喪失這僅存的友誼。事隔多日,江昊煊決心完成約好的看日出行程並以自己的方式尋求原諒⋯⋯


《阿雄》

導演:吳翊齊

一個家庭發生了一些事。


《餘人》

導演:陳書伶

下雨的時候,大家都有什麼反應呢?有人毫不在意,有人忙著撐傘,有人穿上雨衣繼續前行,也有人就被留在那裡了,在那場雨裡,從此就走不出來。但一定會有辦法的吧?雨會停,你也會好的。


《隱霧之詩》

導演:劉欽安

失意的樂團主唱——思瀚,在樂團休團、與家庭的壓力下,為了寫出一首關於兒時記憶中爺爺所提及的古怪地方的歌,踏上了找尋「飛機場」之旅,而這場旅行的引路人是一個整天在橋下燒東西的奇怪青年——烏鴉。


《Wrong Number》

導演:林衣晨

家裡的洗衣機壞了,陳倩背著洗衣袋走向夜裡的自助洗衣店。

某夜,陳倩下定決心撥下租屋看板上的電話號碼,假藉租客的身份與一位陌生女子見面⋯⋯

得獎與入圍

  • 第 47 屆藝美獎 
    • 入圍: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女主角
    • 獲得:最佳短片、最佳剪輯、最佳美術、最佳造型
  • 2022 Hilltop Film Festival of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Official Selected]
  • 2022 Short Shot Fest [Official Selected]

業師陣容

鄭文堂

身為台灣著名獨立電影工作者,除了導演工作,他也從事劇本創作,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 2010 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南特影展。導演作品包括電視劇《鏡子森林》、《燦爛時光》、《奇蹟的女兒》等等。

姚國禎

跨足美術以及導演,曾擔任國家戲劇院果陀劇場的舞台設計。而近期美術指導作品包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等知名電影,2015 年以《許涼涼與她的少女們》入圍第 50 屆金鐘「美術設計獎」。近期也擔任音樂錄影帶導演,憑藉細膩的情感與角色刻劃見長,並以 A-Lin《未單身》和魏如萱《陪著你》入圍第二十九屆與三十一屆金曲獎的最佳音樂錄影帶獎。ㅤ

翁煌德

「無影無蹤」影評粉專作者,身為當前臺灣指標性的新生代影評人,翁煌德老師的影評網站從人物特寫到電影理論,可說是包羅古今、面面俱到。除此之外,老師同時也擔任了台灣影評人協會常務理事、梅花鹿影展、光孚影展的策展人,刊載其文章的媒體不勝枚舉。

高鳴晟

目前自營「阿晟剪輯工作室」。高老師是專業的電影剪輯師,曾以《神算》獲金鐘獎剪接獎,後又以《紅衣小女孩》、《狂徒》兩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並在 2021 再度以《主管再見》二度入圍金鐘獎剪接獎。高老師在娛樂電影的領域上頗有造詣,最新電影剪輯作品是票房高達 2 億的《月老》,以及即將在春節上映的《素還真》。


影展於 2022 年,1 月 13 日晚間五點於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麥高芬劇場舉辦,台灣眾多影視科系學生同在一堂共襄盛舉。六部影片的放映結束後,由鄭文堂老師作下總結期許同學未來更多美好,充滿風格的創作。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