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2-11-21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王亞維教授(左)&吳宗叡導演(右)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王亞維教授(左)&吳宗叡導演(右)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

《天字第二號》電影海報

《天字第二號》電影海報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王亞維教授(左)&吳宗叡導演(右)
《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會
《天字第二號》電影海報

【文:江佳葳;攝影:陳子瑩】

  公視台語台電視電影《天字第二號》電影放映與導演分享會於 11 月 10 日在政治大學新聞館展演廳舉辦,由廣電系及公視台語台合辦,除影片放映外並邀請《天字第二號》導演吳宗叡回到母校與學弟妹一同觀賞,以及分享拍攝過程的心路歷程。

  《天字第二號》主要講述疫情下的真實生活,整部片運用三角關係呈現兩岸關係與家庭關係的隱射,不僅結合了家庭夫妻關係,也加入了整體社會、經濟、政治面的討論,試圖利用輕鬆幽默的喜劇方式,讓觀眾得以共感。在拍攝手法上,導演吳宗睿為少數利用「桌面電影」的形式,利用視訊敘事的方式讓劇情往前推進,拍攝手法與以往方式不同,因此對演員而言也相當困難,事前須花費許多時間準備觀看鏡頭的方向。此外,由於此片為公視台語台的徵案,需要演員透過台語來詮釋此戲,導演也在劇中特別使用了泉州話的閩南語,從中挑戰對台語的定義。

  在映後語談中,台下學生問及導演要如何在導演路上持續不放棄,導演認為「好玩」為重要的因素,但也要找到能夠維持收入的方法,才不會抹滅對創作的熱情。而主持人王亞維教授也一旁補充喜歡創作本身很重要,在台灣的環境中雖然會面臨社會壓力,但喜歡創作本身的這種熱情不會被形式和方式所限制。此外,吳宗叡導演也提及台灣的製片環境與國外不同,台灣很多導演都會身兼編劇,但也因此能夠提早理解劇本脈絡,進而提早進行準備。吳宗叡導演也鼓勵同學可以在閒暇時間將自己的一些想法與感受隨手筆記,做為未來創作的靈感來源。

  同時,吳宗叡導演也分享如何從政大求學經驗發想整部戲的劇情構成,利用政大學生的優勢解決技術上的難題,王亞維教授也補充道政大可以提供相當多跨學院的資源,能夠從中獲取許多人文訓練基礎,作為拍攝電影的創作養分。吳宗叡導演也鼓勵同學在求學階段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在實務上互相合作與支援外,彼此分享生活故事也能成為構想劇本時的靈感來源,這些都可能會成為未來創作路上的寶貴資源。

  整場語談台下同學積極提問,而導演也不藏私地回應問題,透過問答讓同學能夠一探創作路程的甘苦,以及如何將學術與實務結合,讓此次活動在精彩的經驗分享下圓滿落幕。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