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2-11-23
講者:李宜恬

講者:李宜恬

講者:詹和臻_1

講者:詹和臻_1

講者:詹和臻_2

講者:詹和臻_2

主持人:廣電系王亞維教授

主持人:廣電系王亞維教授

基金會高副執行長

基金會高副執行長

講座互動一隅

講座互動一隅

基金會林小姐解說報名

基金會林小姐解說報名

講者:李宜恬
講者:詹和臻_1
講者:詹和臻_2
主持人:廣電系王亞維教授
基金會高副執行長
講座互動一隅
基金會林小姐解說報名

【文:江佳葳/攝影:陳友芳、中華電信基金會】

  2022「蹲點.台灣」政大分享會於 11 月 21 日在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展演廳舉辦,由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政治大學廣電系共同主辦,邀請 2020 年參與蹲點的傳院同學和大家進行分享。

  「蹲點.台灣」計畫從 2009 年開始與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今年邁入第 13 屆,鼓勵學生進入偏鄉,以「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的方式,號召大學生在暑假時進入偏鄉駐點,以兩人一組在駐點的二至三週時間,與社區朋友一起看到當地需求,並記錄下當地故事,透過網路將故事傳播到台灣各地,甚至是全球各個角落。主持人王亞維教授也鼓勵同學參與蹲點計畫,表示「蹲點.台灣」是在政大四年中很值得參加的計畫之一,藉此機會與台灣各地的土地產生連結。

  其中,講者李宜恬 2020 年時蹲點於花蓮魯巴斯部落,從系上的課堂演講中受到啟發,決定參加蹲點計畫,一開始以到部落體驗生活為動機,但與原先的想像有所不同,實際到部落時發現當地年輕人外流的現象非常嚴重,也發現許多不曾思考過的問題,在與部落居民的對話與互動下,更了解當地的實際生活樣貌。在實際駐點期間,李宜恬也幫助部落進行文物策展,從影片介紹、展覽手冊到展覽紀念品都是親手製作,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李宜恬表示這些經驗未來都可能會成為人生的機遇。在過程中也遭遇到一些困難,如與長輩溝通時的語言隔閡,但也藉此機會學習到很多部落文化,甚至是當地語言。最後,李宜恬認為蹲點的收獲是可以踏出舒適圈、打破對族群身份的刻板印象,以及對不同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和體驗。李宜恬鼓勵同學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為地方發聲與發揚地方的文化。

  講者詹和臻 2020 年蹲點於嘉義松竹社區,詹和臻認為蹲點的意義在於可以給自己一個暑假的時間,認真的融入一個社區或部落,成為一個「在地人」,從當地視角發現一些不曾想過的議題,並認識生活圈之外各式各樣的人。詹和臻也以自身經驗為例,提到進入偏鄉生活之後,開始對偏鄉議題產生興趣。詹和臻鼓勵同學如果想擁有不同的暑假、探索新事物、重新認識台灣、喜歡與人互動或擁有好奇心特質的同學都可以加入蹲點計畫,蹲點計畫會成為大學生活中最難忘的回憶之一,甚至成為度過低潮時的一段回憶。

  活動最後主持人王亞維教授鼓勵同學可以結合自身專長,並放低自己的位置,謙卑融入在地,努力與當地人接觸與互動,並與當地村落建立長久關係,持續關注地方議題,以自身所學回饋地方。現場同學提問要如何選擇一起參加蹲點的夥伴,詹和臻表示可以現在開始從身邊認識的朋友尋找,李宜恬提到兩人需要有共同的熱情與目標,同時個性互補也相當重要,可以在出發前約法三章,避免爭吵的發生。整場活動在講者精彩的分享與同學積極的提問下圓滿結束。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