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3-02-14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1
2
3
4
5
6

廣電系111-1王班影像製作第三組《大學來輸贏》心得

文:温昱晴

圖:李怡嫻

 

        在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廣電系王亞維老師開設的影像製作課程中,本組拍攝的棚內節目名為《大學來輸贏》。《大學來輸贏》的類型為網路益智遊戲實境節目,每集會邀請不同類型的大學生來進行益智問答,如:戰科系、戰南北、戰校等。本集節目主題為「文理誰最行」,邀請來自台大、政大的文理組同學參加競賽。

 

          這次我們特別挑戰了「實境節目」的類型,只給來賓開場跟結尾的大致腳本,中間的競賽過程全由來賓自由發揮,憑實力作答,目的是為了呈現自然真實的節目內容,但因為我們邀請的節目來賓都沒有參與錄影的經驗,因此前置工作就非常重要。從賽制安排、題庫設計、景片製作,到來賓的事前排練、培養默契,我們都投入了非常多心力,創造一個能讓來賓感到自在且有趣的節目體驗。

 

          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後製時間不足,因為是最後一組進棚拍攝,錄製結束後僅有一週的時間進行剪輯後製。然而,益智遊戲節目需要大量的字卡與音效,若是在拍攝完才製作一定來不及,因此我們將所有題目的字卡與音效都在進棚前準備完畢,並在錄製過程中直接使用,如此一來便減輕了後期工作的負擔,只需專注在畫面的調整與字幕即可。雖然過程中偶爾音效下錯或字卡上錯,但這都增加了我們的實務經驗,儘管組內有組員有棚內節目的經驗,但實境節目大家都是第一次,因此這次拍攝是很難得的嘗試。

 

         透過《大學來輸贏》,我們體會到了益智節目題庫與來賓的重要性,也了解實境節目的錄製過程充滿許多不確定性,需要事前充足準備才能冷靜應對。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