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3-10-16

【文/施昱丞;圖/陳友芳】

2022 年,某劇組在苗栗神仙谷拍片時,發生攝影師和助理意外掉落死亡事故,事後才發現劇組竟未提供安全措施。而這次的不幸,亦透露台灣影視產業拍片環境長期不良的真相,包含不夠完善的拍攝前置作業、未遵守工時及合約問題、保險與安全計畫的欠缺,以及劇組工作人員配備不足等問題。

為了加強學生對業界拍攝現場的勞動權益、職業安全等觀念,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與政大廣電系合作,於 9 月 18 日、9 月 20 日舉辦「 2023 影視產業職場安全與勞動權益守護」講座活動,現場參與對象多為本校廣電四學生,而即將畢業並投入產業的他們,也在結束後紛紛表示獲益良多,以下為參與學生之心得分享:

李同學:  

屈弘仁前輩的資深分享,讓我得以暸解影視產業的工作安全和勞動條件。講座中,他強調危害辨識的重要性,透過升高、感電、車拍等案例的分享,讓我明白在片場,一絲不苟的警覺是至關重要的。其次,他也介紹危險操作的報告程序,強調嚴格遵守申報規範的必要性,以保障影視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最後,講座也討論到學生實習的價值與定義,並教導我們在實習期間應享有與工會規範之權益。感謝前輩的精彩分享,讓我們知道,必須先捍衛自身的安全與權益,才得以持續為影視行業的繁榮貢獻一份力量。

陳同學: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講座,讓我受益良多。透過業界人士的講解,認知到更多現行的法律制度,包括攸關性命的安全規範、避免被壓榨的勞基法規定。對我而言,這都是學校課程中不會特別被提及卻也相當重要的知識,也希望這些法定權益能更廣泛地實踐在影視產業中,營造更健康的創作環境,讓創作人輸出更多的優質作品。

卓同學:

在過去實習的經驗中,影視、劇組實習多半不給付薪水,只給付非常少的津貼,甚遠低於基本時薪,而我們卻也一聲不吭地接受此不合理待遇,認為這就是影視產業的常態。因為學生身份的關係,我們總盼望能得到難得的職場工作機會,所以比起資金給付,我們更希望得到學習。在聽完講座後,才知道自己已損失很多權益,但也讓我不禁思考,若是真的像講師說的一樣去檢舉雇主,那身為學生、需要機會的我們,是不是在斷送自己的未來,畢竟有很多人需要學習的機會,老闆大可以雇用其他接受現況、不缺乏金錢的學生。

我覺得有像講師這樣願意挺身而出、改變現況的影視工作者,非常值得敬佩,也很感謝他讓影視產業的法規更完善,讓幕後工作者的權益更被重視,更教導即將進入業界的我們,如何在合約及片場中捍衛自身的創作權益。

陳同學:

這會是一場很實用的講座!對於尚未進入職場的學生來說,事先理解自己的權益跟產業不合理的現況,確實有助於未來緩慢的改善業界環境,也感謝台北電影公會不遺餘力的推行合理的工作觀念與安全認知。但我會覺得如果多加描述產業的運作模式、資金怎麼分配,一般助理與職位怎麼算錢,可能會比較有助於學生理解現在資金分配與工時合理與不合理之處在哪,因為大部分學生是沒有工作經驗的,可能會因為聽不懂一些工作的名詞就失去注意力。

蔡同學:

我覺得這場講座,幾乎是在傳院 4 年以來聽過最實用且貼近職場的分享,比如拍攝工時須遵守的勞工法律及權益、實習生應有的權益等,無疑對於大四的我們是非常有幫助的。雖然講師所提倡的自我權益觀念,或許在我們這一代仍較難去打破現有的體制,但我認為這份點醒是至關重要的,也提醒我們什麼才是對的,期許我們能牢記講座帶給我們的感受,讓拍片不再是危險賣肝的創作環境。


感謝屈弘仁講師、陳啟政講師的熱血分享,讓本校廣電系學生更關注影視產業的勞動環境。殷切期許日後學生踏入影視產業之時,一同發揮良善循環的影響力,共同打造健康的創作環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