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0-06-10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政大傳播學院X理律學堂:新媒體與創業工作坊》

: 盧建誌老師、謝怡璇同學  

照片由理律文教基金會、工作坊團隊王婷、劉蓁淯同學提供

 

108學年度廣電系新進教師盧建誌助理教授,於廣電系及傳播碩士班合開新課《新媒體與創業》,課程著墨於科技創新如何引領傳播模式的前進?創業文化如何因應新媒體的創新而調適與轉型?而蘊藏在科技創新與創業精神兩者不斷碰撞、謀求動態平衡的現狀中,於新媒體產業發展下,又有什麼關乎經濟、人權與社會公益的議題須要我們嚴正以對? 在本學期間,盧建誌老師和理律文教基金會合作,一同藉由工作坊來和師生們一起探究這些重要的議題。

 

  《政大傳播學院X理律學堂:新媒體與創業工作坊》於2020416日開幕,進行為期六週的講座與成果發表。工作坊內容精彩多元,由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們和產學界人士進行創新創業的講座與經驗分享,從傳播產業中探討社會現象、區分音樂串流、虛擬實境與遊戲、電視劇作與人工智慧產業等,並由學生進行分組進行成果發表,並由本院研究部副院長兼廣電系系主任林翠絹教授與傳播學院盧建誌老師擔任評審點評。

 

  在第一週開幕式由傳播學院馮建三教授從傳播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切入,演說「預防重於治療:善用,不濫用新媒體與新聞自由」專題演講,並請到理律法律事務所劉昌坪合夥律師,講述「新聞自由」在法律上的實質意義。兩者於政治學、憲法與通訊傳播法等議題中進行豐富的討論。

傳播學院馮建三教授

 

   第二週則進入音樂創新創業的討論,邀請到KKFarm共同合夥人/回聲主唱吳伯蒼分享新科技中音樂串流在著作權授權的創新,並發表區塊鏈技術對於創作者獲利的新可能。並由理律法律事務所專精於智慧財產權領域的陳佳菁律師,分享著作權的爭議案件,提醒同學在創業時如何預防權益受到侵害,也避免侵害他人權利。

回聲主唱吳伯蒼、陳佳菁律師

 

  第三週由傳播學院林日璇教授和分享以遊戲形式呈現新聞訊息的相關議題,同時介紹VR技術在遠端會議和各項遊戲開發的新發展,從創新的觀點剖析在疫情肆虐的全球市場中如何以網路維持聯繫和交流的經驗。此外,長期關注娛樂、生活消費領域的創新趨勢的李易鴻,以創業顧問的身份出發,從務實的角度觀察遊戲創業環境供同學參考。

傳播學院林日璇教授

 

 

   第四週則邀請到業界瀚草影視的湯昇榮總經理,以犯罪劇「誰是被害者」、「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分享串流時代下製作、編劇與行銷上的經驗和建議。並由傳播學院王亞維教授,闡述電視產業二十幾年來的變遷,從廣告行銷的角度剖析電視劇製作的新市場和編排手法。

瀚草影視 湯昇榮總經理

 

 

  第五週邀請到微軟法務長施立成總經理分享近年微軟的創新研發為題,從中講述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對全球數位經濟的重要性,以此提供同學重要的職場資訊與創業建議。接著由傳播學院陳憶寧教授,以臉書全球監督委員會的身份,和曾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擔任委員的經驗,提供大數據研究的經驗,提點同學在人工智慧技術風行於全球的時代下應具備的知識與能力。

微軟法務長 施立成總經理

 

 

  最後一週工作坊閉幕式,由傳播學院副院長兼廣電系系主人林翠絹教授以影像創新和OTT發展為主軸發表演說,揭示5G年代來臨在各項新科技趨勢,以及創新與創意在未來傳播產業的重要性,提供參與工作坊的各組深入、多元的評審意見,奠基同學們在日後於創新產業中發展基礎。接著由工作坊主辦人、傳播學院盧建誌教授,在課堂最後建議同學未來發想企劃應注意的要點,包含目標客群的劃分與產業的特性、關心品牌與權益保護等。在工作坊的尾聲,由理律文教基金會李永芬執行長特透過贈送媒體創新的書籍,鼓勵同學持續保持閱讀並關心產業脈動,培養法律結合傳播的跨領域能力。最後,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教授在閉幕前親自到場鼓勵同學們,期望透過參與工作坊,能夠理解傳播產業的快速變遷,進而思考未來該如何面對與規劃自身的職涯,以此為閉幕式劃下完美句點。

播學院副院長兼廣電系系主任林翠絹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