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0-12-25

108-2 廣電系「聲音藝術與錄音工程」課程成果

撰文:邱梓晴

廣電系兼任教師張耘之業界背景豐厚,過去曾在廣播、唱片到樂團等不同音樂領域發展,於本系開設「聲音藝術與錄音工程」皆有許多同學慕名而來,在這堂課中,老師帶領著學生學習從文化脈絡中理解嘻哈文化的表現形式,在觀察社會議題中提出批判與創作,同學作品議題涉及廣泛,作品主題包含憂鬱症、網路霸凌、母語復興、女性主權、恐怖情人、韓國 N 號房等等。

108 學年度第二學期,其中一組探討1981年命喪台大校園的陳文成教授一事,以紀念陳文成教授為主軸創作出《Doctor Chen 未來的光》一曲,整首作品最後至錄音室完成錄音創作並出版單曲。

張耘之老師指出「39 年前命喪於台大校園的陳文成教授,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冤屈」,老師與該組學生不僅在網路上閱讀相關資訊,也向國史館購入陳文成案之相關書籍,在研讀後有感而發。感慨陳教授為了他心中更好的台灣,卻在高壓統治下,生命不幸殞落在台大圖書館外。張耘之老師期盼能藉由歌曲來紀念陳教授,並表示「希望這一點點努力,能讓他的英靈得以安歇,也期盼促使更多當代的年輕人,去理解現代台灣的樣貌」。

而當組創作同學阿毛表示過去因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而對於敏感話題敬而遠之,為了創作該課程的紀念曲才開始閱讀陳文成教授與二二八的相關事件。雖出生年代與白色恐怖時期相距甚遠,但在查找相關內容時,多少能體會到當時受迫害者的辛酸與無奈。而阿毛對於整個創作學習過成表示「能夠了解過去與現在的臺灣,以及我身處在這樣幸運的時代,才是創作這首歌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透過「聲音藝術與錄音工程」這堂課的實作演練,可以對於來自關於從社會文化脈絡中與嘻哈文化的表現形式等有更多的認識,讓眾多學生皆能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