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21-01-05
1

2

2

1
2

《好好看電影》放映會

 

文:毛翔柔

 

「一個導演如果已經年紀大了的話,我就覺得自己做不了多久了,也不想做太久了,因為體能問題。」

「其實我自己覺得這幾年⋯⋯我其實在創作層面上是有進步的,如果給我機會,我會拍得比以前好。但我覺得很可惜,如果以後沒得拍了。但我的體能又跟不上,因為你的精力、眼睛也不好,看都看不清、走路也跟不上。

現在有得做,我已經很開心了!但其實我所有的能力或資源,都已不再適合做導演,我就很傷心⋯⋯​因為我只喜歡做導演⋯⋯

  ——許鞍華

 

  政大廣電系與傳影互動公司合作於 109年12 月 29日假傳院劇場舉辦《好好看電影》放映會,此片以紀錄片的形式訴說許鞍華導演的生命經驗、創作之路上的顛簸,以及其中的迷途。令許多學生到場觀賞皆為導演的堅持動容。

 

  本次活動邀請廣電系陳儒修教授引言,他說到,許鞍華導演入行已逾四十年,從第一部《瘋劫》開始,如今已執導過27部電影,平均每年一至兩部電影產出,創作能量驚人,曾以《千言萬語》、《桃姐》以及《黃金時代》三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甚至獲得威尼斯金獅終身成就獎。本片由文念中首次執導,縷述著名導演許鞍華的光影人生。從 2016 年初在許鞍華導演拍攝《明月幾時有》開始,鉅細彌遺地記錄了三年來許導演的片場裡與片場外的點點滴滴。如同在香港出版的許鞍華傳記內所言,許鞍華導演一生就作的一件事就是好好拍電影

 

  對於許鞍華導演來說,獲獎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透過電影實踐自身堅信的價值。身為一個感性的人,她的電影處處可見她的童年光景,這是她緬懷生命的方式;身為一個香港人,她的電影總是離不開香港,這是她訴說香港的處境與為難的方式;身為一個電影人,她的電影力求藝術與商業的平衡,這是她將自身理念傳遞的方式。

 

  在《好好拍電影》中也記錄了她不拍電影時,走路勘景的可愛模樣,更因此被譽為香港「走路最多的導演」,該片導演文念中說:「許鞍華用她的人生和作品,用她的熱愛和堅守為香港電影文化點亮了一束光,帶來了一點勇氣,一點力量。這是一個關於許鞍華、香港電影和香港的成長故事。」

 

      看完這部影片,傳院李同學表示,許鞍華導演在《黃金時代》裡蕭紅的人物刻畫得令人難忘;另,翁同學則表示雖然能夠透過許鞍華的穿著,分辨出拍攝的時間順序,可能與該片之敘事時序不同,但透過導演的剪輯,讓整部片流暢而饒有趣味,不禁從嘴裡冒出「這是set的吧」這樣的荒謬言詞。看完真想把許鞍華的片全部拿出來膜拜!影片中將一輩子堅持做好一件事的許鞍華「Keep Walking, Keep Rolling」精神表露無遺,本部電影於今年1月15日在台上映。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