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演活動

首頁 / 廣電給你報 / 展演活動
::: :::
日期:2019-10-08

【撰文 /蕭佳宜;攝影/修課同學提供】

表演學期末公演《欲の三歌》,是由廣電系教師楊欣芳(雁舒)與23位來自各系的學生共同創作。同學們演繹英國劇作家Caryl Churchil作品《心之所欲》的節錄片段,也將生活片段及心中與一首歌的共鳴搬上舞台,為觀眾在劇場內展現日常。

本次公演名稱取演出中的三大主題為名。「欲」,是英國劇作家Caryl Churchil作品《心之所欲》的節錄片段,四組同學在其中加入語言、性別、甚至是奇幻元素,一再重複的劇情因此有了各式風貌,令人深思玩味。「三」,則是擷取生活中的三分鐘對話,放上舞台、重新編排。觀眾得以從舞台上的日常片刻,找到與自己的共鳴,感受「三分鐘」表演中的真實及趣味。最後的「歌」,是同學們以音樂為基礎而完成的表演,從旋律、歌詞到節奏,都可以取代劇本成為表演的文本。

除了修課同學在每一次課堂呈現中對每段表演的認識,我們也藉由觀眾的回饋,獲得對於這次演出的鼓勵與欣賞。在生活化的「三分鐘」裡,我們透過《博愛小糾紛》一窺社會現狀,也在《我有三個奶》、《9425》之中看見你我的縮影。「我與一首歌」向觀眾傳遞表演者與演出之間的共鳴,也得到迴響。當看見《餅乾盒》裡父親的身影,或是聽到《愛的禮物》的哼歌聲響起,許多觀眾頻頻拭淚。《天道酬勤》運用人體發出的狀聲詞,配合逗趣的肢體動作,再加上發人深省的劇情,獲得觀眾好評。

為期18週的課程中,我們從呼吸、伸展等動作展開學習的旅程。透過這些簡單卻基本的動作,我們得以再次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在表演中能如何運用肢體及聲音。我們閱讀劇本,解構語句後又重新組織,在相同的片段中找出不一樣的可能性;我們將生活片段寫作劇本,練習「觀察」,從自然中找到戲劇性;我們從音樂出發,將樂句、節拍化為劇本,不侷限於文字和語言,以肢體和表情作為表演核心。除了表演,我們也學習結合劇場內的技術,使得演出可以更加完整。在傳院劇場裡,我們可能為每一次的排練感到氣餒、為如何與技術配合感到不快、為準備時的不順利感到掙扎。但在觀眾的大笑及掌聲中,一切煩惱頓時煙飛雲散,過程中的辛苦與收穫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寶物,我們將努力化成笑容,在舞台燈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