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簡介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
日期:2020-02-12
校慶繞場小小

校慶繞場小小

__RTV_archive_27_f4d20fb8

__RTV_archive_27_f4d20fb8

文化盃1

文化盃1

器材1

器材1

影棚1

影棚1

表演1

表演1

校慶1

校慶1

校慶繞場小小
__RTV_archive_27_f4d20fb8
文化盃1
器材1
影棚1
表演1
校慶1

系所簡介
有鑑於傳播科技的發展與影視專業人才的需求,國立政治大學在民國76年奉教育部核准籌設,而於民國77年正式招生,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廣播電視學系。

本系自創辦後,致力於邀聘合格師資、充實硬體設施設備,努力落實教學品質,推動學術研究與活動,使系務紮實發展,教學與研究積極向上提升。自81學年度起,依國立政治大學中長程發展計畫,開始積極規劃碩士班;於84學年度起增設碩士班,並於85學年度起正式招生,亦為大專院校第一個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廣播電視學科領域之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發展,因而更上層樓。

現因應於傳播人才的需求趨勢,自103學年度起,原新聞學系、廣告學系、廣播電視學系於103學年度起進行「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政策。新學年度的傳院新生,入學時將先不選擇學系,於三年級時再選擇專業領域分系及主修,本系主要負責之主修學程有:媒體企劃與創新 主修學程(原為媒介創新與管理】,自108學年度起入學學生適用新學程)與影音創意與製作】主修學程(原為影音企劃與製作】,自108學年度起入學學生適用新學程)。

同時,碩士班亦自103學年度起,原「新聞學系碩士班」、「廣告學系碩士班」及「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整併為「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在自由選課、適性發展的環境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學生將更具競爭力。

至112學年度,本系聘有專任教授5名、專任副教授6名、專任助理教授3名,兼任之產官學界教師多名,系上教師教學負責,研究認真,更積極參與校、院、系之行政與學術服務工作,產業輔助與社會服務不遺餘力,系所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均能有厚實基礎與長足發展而備受肯定。為將研究成果分享於學術界與產業界,本系自80年起辦理學術與實務整合之研討會議,自81年7月開始持續編印《廣播與電視》學術期刊至今。

長久以來,廣電系教育教學目標為:「培育具備人文素養、批判思維、創造力與國際觀基礎通識知能,之影音內容創作與管理政策人才。」本系致力於邀聘合格師資、充實硬體設施設備,努力落實教學品質,推動學術研究與活動,使系務紮實發展,教學與研究積極向上提升,精心培養廣播電視與新媒介之內容產製與政策管理人才。

 

課程整合、資源共享
在「資源共享、科技整合」之前提下,傳播學院提供攝影棚、劇場實習廣播電台影音實驗室數位平台等各個教學實習場域,滿足教師教學、同學實習、作品創作之需求。

近年來,因國際間互動互賴加強、社會急遽變遷、傳播科技快速發展、產業整併與跨業整合頻仍,復以教育資源減少、競爭擴大之現實問題日益嚴重,本系所師生均能共識須以「科際整合與科技匯流」之思維與觀念,來培育具整合知能、兼具本土文化與國際觀之影音傳播人才,方足因應多元化環境下之需求,故在課程、教學、實作、實習、服務上,均配合全院之整合與共享之哲學與政策,依據旣定的目標,不斷進行修正、創新與改進,期能透過產業與環境的變遷與互動,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使影音傳播教育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之基本領域更為精進,所培育之人才更能為社會奉獻所學與所能,成為傳播事業的專業公民。
 

課程與教學

大學部

傳播學院實施整合計畫,本系原負責「傳播產製與管理學程」,自103學年度起,傳播學院將大學部各系整合為「大一大二不分系」,課程規劃包含院共同必修、院共同選修、主修學程。院共同選修分為「能力模組」、「人文反思模組」與「主修基礎模組」,由傳播學院共同開課,使學生具備各領域的基礎知能與技能,同時亦能找尋自我興趣,適性發展。

        103學年度起,大三、大四以學程分系,共有五個主修學程。本系負責「媒體企劃與創新」主修學程和「影音創意與製作」主修學程,課程內容規劃所依循的核心能力分別如下:

「媒體企劃與創新」主修學程

1、理解新媒介科技挑戰與創新能力

2、具備媒介管理與政策規劃專業知識與能力

3、具備媒介批判與決解問題的能力

「影音創意與製作」主修學程

1、熟悉影視製作工具與軟體操作能力

2、具備以影視符號說故事能力

3、具備影視賞析與創意能力

同時,透過傳播學院整合實驗中心的各實習單位、業界實習與畢業製作,增加學生的實戰經驗,培養團隊、服務與責任的專業精神,以培育「企劃、編劇、導演與製作」數位內容產製,及新媒介管理與政策之人才。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