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設備空間

首頁 / 系所簡介 / 設備空間
::: :::
日期:2023-10-26
空間設備

空間設備

設備特色

設備特色

傳圖分館

傳圖分館

空間設備
設備特色
傳圖分館

空間設備

傳播學院之軟、硬體設施設備,在「資源共享、科技整合」之前提下,提供兩座數位電視攝影棚、政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影音實驗室、數位平台與實驗劇場等教學實習場域,滿足教師教學、同學實習、作品創作之需求。

同時,實習單位皆實施「學生助理自治制度」,培養學生的領導與溝通能力,提倡「做中學」之精神。

政治大學另設有「傳播專業圖書館」,館藏資源豐富,中、西文期刊逾三百五十餘種,藏書逾三萬冊,為全國及東亞僅見的傳播專業圖書館。

設備特色

  1. 整合的實驗中心:傳播學院已整合院內設備資源,根據實驗性質,重新組織各實習單位,以使原有之實驗設備資源達到最有效之利用,避免資源的重複浪費,以集中力量開拓新的實驗領域。本系資源以影像、圖像、聲音為主,提供系與院學生學習所需,並利用友系之文字、互動多媒體、新聞實驗資源,增加本系學程學生實習的廣度。
  2. 深度的實習組織:傳播學院整合實驗中心所屬之各實驗室,均由學生自組,並由專業助教帶領,除提供各課程所需之教學支援外,並加強內部實作訓練,採取證照制度,逐級要求學生熟悉各種設備操作、修護與技術理論原理之學習,並以考照與升級考試之方式,有效敦促學生紮實學習;同時,藉由社團般之組織,學習管理與領導統御能力。
  3. 實驗室與實驗媒體平台:廣電系所負責管理之三個主要實驗單位均創設有實驗媒體平台,作為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最佳聯繫。其中,影音實驗室設有大學網路電視台,提供學生作品、遠距課程或學術演講製播、校內重要活動製播,每學期並提供即時網路同步直播節目(例文化盃音樂會現場轉播),藉此模擬電子媒體之運作,以體驗所學;政大之聲除支援廣播課程與聲音教學外,並提供每日平均 16 小時之 FM 空中直播及每日全天之 FM 與網路直播、以及網路電台播出,前者提供文山地區收聽,後者則更透過網路,遠傳至全國各大專院校校園、宿舍;至於傳院劇場,則提供劇場全學年教學支援服務、並定期推出劇團劇展,除作為學生演出練習外,也邀請社區、老人參與演出,以體驗各種不同之表演傳播。

傳圖分館

前身為「新聞資料室」,成立於 1962 年,座落在新聞館三樓,主要為新聞系所師生提供有關傳播專業領域的圖書資料服務,為當時臺灣地區唯一的新聞專業資料圖書館。

1977 年本校中正圖書館落成啟用,「新聞資料室」改隸屬於中正圖書館閱覽組,並由中正圖書館派員專櫃協助管理。

1990 年傳播學院落成,「新聞資料室」自新聞館三樓遷移至傳播學院三樓現址,面積 113 坪,更名為「傳播學院圖書室」。至民國 1993 年,正名為「傳播學院圖書分館」(以下簡稱傳圖分館)。

2007 年請廣告系游本寬老師協助配色設計與硬體規劃,進行空間改造,呈現煥然一新的氣象。館藏中、西文專書逾四萬本,另包含中、西文之期刊、合訂本期刊、報紙、視聽資料,以及碩博士論文。乃國內傳播專業相關資料最豐富的圖書館。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